衡水新闻>>衡水图片新闻>>

衡水市2000名中小学生吃上营养午餐

2019-09-06 08:51:00 来源:衡水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学生有序进餐。


饭菜营养健康。 

2日,是衡水市中小学开学首日,也是主城区5所公办非寄宿制中小学营养午餐试点运行的第一天。在中小学推行营养午餐是我市2019年向全市人民承诺的一项民生工程、创新性改革措施。昨天中午,我市共有包括市三中、四中、六中、胜利小学、恒丰路小学5所学校的约2000名学生吃上了美味可口的营养午餐。

“一餐一托管”模式

营养午餐采用的是“中央厨房+午餐和午间托管一体化”管理模式,即将午间用餐和托管统筹考虑,简称“一餐一托管”,按照以“政府主导、学生自愿、保证安全、市场运营”的试点原则实施。

营养午餐试点运行之初,市、区两级教育部门广泛征求了家长委员会和学生代表大会、教职工代表大会的意见。今年4月,我市又先后在主城区32所非寄宿制公办中小学就饭菜质量与价格、午休方式与场所、作息时间变更等内容广泛征求了意见,收集征求意见表45035份,约占在校生总数的90%。

桃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征求意见情况,桃城区确定在第三中学、第四中学、第六中学、胜利小学、恒丰路小学5所学校进行营养午餐试点。随后,市教育局会同桃城区政府多次协商,研究讨论营养午餐的实施办法和亟需解决的相关问题,最终筛选确定了由市迎宾馆提供午餐,市迎宾馆注册了衡水儒乡园餐饮服务有限公司,作为“中央厨房”,专门负责供应。

“中央厨房”智能供餐

营养午餐是如何烹制而成的?饭菜可不可口?对于市民尤其是学生家长最为关心的问题,昨天上午,记者第一时间走进营养午餐“中央厨房”及试点学校。

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儒乡园“中央厨房”。此刻,在二楼展示厅内,展示着营养午餐的食谱和食材。儒乡园公司负责人赵洪胜介绍,不管是米面油还是蔬菜、肉类,全部保证源头可查,确保食材供应安全,在食谱安排上,由专业的营养师根据学生口味和营养需求制定的膳食食谱,每周菜谱不重样。记者看到,在食谱展示板上,有咖喱牛腩、萝卜牛腩、泰汁龙利鱼等是十余种套餐,光看食谱就让人垂涎。

透过二楼参观走廊玻璃窗可以看到,一楼厨房各工作间内一片忙碌的景象,洗菜、切菜、运输……工作人员们身穿连体消毒服、脚穿塑胶鞋、头戴发套全副武装。记者穿上相同的装备后,跟随工作人员走进加工间,蔬菜加工、荤菜加工等十余个加工间将一份小小的营养午餐制作工序区分开来。工作间内,干净整洁,没有一丝脏乱。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切菜、配料、装箱,旁边一名工作人员一边观看一边记录着每项操作的责任人、工序及相关情况。“每一道工序都进行细致分工,而且责任安全到人,确保都能追根溯源。”赵洪胜介绍,为确保学生用餐安全,他们严格按照《中央厨房许可审查规范》等国家法规和标准,承建了“中央厨房”,承担全市中小学营养午餐制作、配送工作。与传统的厨房不同,“中央厨房”全部采用智能化配比,全部为自动化生产流水线制作,使学生午餐从食材源头的质量检测,到食材的清晰、切配、炒制,再到装箱运输,以及最后的餐具回收和餐具消毒,都全程记录。

最后一道工序,工作人员在无菌包装间将食材装入一次性餐盒后,经精密仪器检测合格,用保鲜膜再包装,然后装入保温箱,经专用配餐车运往五所试点学校。

学生安心享用可口午餐

中午11时50分,伴随着放学铃响起,市三中餐厅内,学生排队进入,按照餐桌上提前安排好的座位坐好。营养午餐餐车准时到达,配餐人员将一盒盒热乎乎的午餐陆续送到餐桌前,校长、副校长带领四名值班老师,一同看管孩子们用餐。

当天的午餐为红烧排骨饭套餐,即胡萝卜炖排骨、香菇扒油菜、西红柿炒鸡蛋、炒腐竹,主食为大米饭。智能配比制作出的午餐味道,获得了学生们的好评。午餐结束后,学生们有序地将一次性餐盒放入餐具箱中,这些餐具将由“中央厨房”全部收回处置。

市三中党支部书记邢东介绍,该校除初一新生外,共有300名学生报名参加了“营养午餐”,约占学生总人数的近三分之一。为保障学生用餐安全,该校提前制定了《营养午餐教师陪餐制度》等,学生用餐前先由学校三名校领导提前半小时试餐。12时30分,一顿可口的营养午餐吃完后,学生们由老师看护进入安排好的教室里学习、休息。

当天,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目前5所试点学校全部安排了专用的教室或场所用餐,并实施校长陪餐制度,已有除新生之外的约2000名学生参加了“营养午餐”,这些学生用餐后由本校值班老师安排学生读书或休息。

杜俊颖文/图


来源:衡水晚报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