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人文历史>>

用智慧与奉献书写大医精诚

2019-08-26 10:21:51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用智慧与奉献书写大医精诚

——记河北省2019 年“最美医生”故城县医院医生许燕

牟明宏

“以身许医,精诚为民,致力健康,廉勤服务”。这是故城县医院神经内科主任许燕的真实写照。日前,在省卫生健康委、省总工会联合开展的“最美医护”选树活动中,许燕荣获河北省2019年“最美医生”荣誉称号。

许燕,1993年从承德医学院毕业后分配到故城县医院从事神经内科工作。从医26年来,她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宗旨,对医疗技术精益求精,对患者满腔热忱,从一名普通的内科医师逐渐成长为故城县神经内科学科带头人,是河北省“三三三人才”。

专注神经内科精钻细研结硕果

医海无涯,日新月异,多掌握一些医学知识,才能拥有多一份为民健康服务的本领。

26年来,许燕从未停止对医学知识的渴求和探索。社交活动、娱乐休闲与她绝缘,她把业余时间全部用在工作和学习上。每晚不是到科室查房、审阅病历,就是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动态,经常工作到晚上11点以后。多次外出进修学习,积极学习前沿诊治技术,不断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并注重总结临床经验,现已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0余篇,获得省市科技成果奖4项。她对年轻医师严格要求,带出了一批年轻业务骨干,为神经内科专业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她带领的内二科应用康复五大处方对病人进行持续性管理,成效显著,被中华预防医学会批准为“慢病管理试点基地”。

2015年以来,许燕带领神经内科医护人员积极推进故城县医院卒中中心建设,构建卒中绿色救治通道,规范卒中救治;2015年6月,医院加入中国卒中中心联盟,被授予“卒中中心”,成为首批500家中国卒中中心联盟单位之一。科室在全县率先开展静脉溶栓、桥接介入取栓、血管内支架治疗,大大降低了卒中致残率,让家庭复归安宁和温馨。2018年,故城县医院被国家卫生健康委脑防委授予“示范卒中防治中心”;2019年,得到国家脑防委的再次认证,获得“卒中救治示范单位”。周边县市医院甚至许多外省市医院纷纷慕名参观学习卒中中心建设。

坚守初心精医为民数十载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许燕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工作中以身作则,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工作中,她始终恪守职业道德,拒收红包,不开大处方。不仅如此,为逐步做好工作,她还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提升,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重视诊疗过程中的心理疏通,关注患者的心理变化,一个亲切的笑脸、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句温暖的问候,本身就是一味对症良药。

身处基层,许燕能够深刻体会农村病人的疾苦,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能不做检查的不做,能不用药诊疗的不用,绝不让患者多花一分钱,面对特殊的贫困病人,她还尽自己最大能力帮助患者。

故城县一位家境贫寒的格林巴利综合征患者,病情危重,进食困难,四肢不能活动,长时间卧床后臀部压疮,且应用丙球费用巨大。为此,许燕亲自带领医护人员日夜监护,精心照顾,不怕脏和累,翻身拍背,清创换药,对患者耐心疏导,增强康复的信心,还向医院申请特批减免了患者的部分医疗费用。

传承高尚医德心系患者保安康

许燕常说:病情就是命令,第一时间出现在危重患者面前是一名医生的职责。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从医20多年来,她不忘初心,每天坚持在临床第一线,经她诊治的病人已达20余万人次,而且对待患者从来没有亲疏贵贱之分,所有患者都一视同仁。

去年冬天,一名老年患者深夜突发意识不清、剧烈呕吐,许燕接到电话后,5分钟就赶到科室,马上进入工作状态,仔细查体并结合既往病史,判断患者为后循环脑梗死,需要立即进行脑血管造影并取栓手术。她联合介入同事,历经3个多小时完成手术。凌晨4时多,患者暂时转危为安,放心不下的她并没有回家休息,而是亲自监护患者,观察心率,触摸足背动脉,按摩下肢,预防深静脉血栓形成。患者康复了,笼罩在家属头上的阴云瞬时消散,患者妻子感激涕零,拉着许燕的手哽咽地说:“多亏了您救了他的命”,患者儿子每提及此事都眼含热泪:“当时看着父亲连气都喘不上来,内心几乎崩溃,是许主任给了我坚定的信心,‘放心吧,交给我们’,感谢许主任救了我父亲的命。”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许燕凭借过硬的技术、良好的医德,将“医者仁心”发挥到了极致。

当日早上8时,一夜无眠的许燕又准时出门诊,继续日常工作。现如今,每天慕名来找她看病的病人络绎不绝,门诊患者天天都排着长队,她任劳任怨,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用自己的爱心、智慧、汗水为患者带来安康。

许燕行医20余载,一心服务患者,把自己的理想、信念、青春、智慧,毫无保留的奉献给了钟爱的医疗卫生事业,她以一腔热血、饱含爱心的积极心态,以实事求是、锐意进取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医疗卫生工作者执着、敬业和奉献的精神。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