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饶阳探索城乡居保“移动互联网+”工作模式

2019-08-23 10:24:07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饶阳县人社局创新工作方法,运用“移动互联网+”模式,通过大数据平台建设、运行体系建设,开发和应用移动互联网待遇资格领取身份确认系统,打造服务人民群众、切实保障社保基金安全的工作新模式。

创新思维,在待遇资格确认上求突破。该局缜密思维,细研工作流程、优化工作方式,梳理业务经办流程,通过对各险种待遇领取人员进行基础数据整理、问题数据清洗、多险种数据同库比对的方式,将不完整人员数据、错误数据进行完善和修改,整体提高了人社系统基础数据的质量。他们评估城乡居保基金安全风险,开发“移动互联网+”身份确认模式,对城乡居保待遇领取人员采取每月一次身份确认的工作方法,及时核查待遇领取人员的生存状况,有效杜绝死亡冒领现象的发生。各村委会可根据身份确认系统数据有针对性地对极少数未做身份确认的人员进行调查,通过系统进行待遇终止、未作认证、失联人员三种情况的标注,并在本村身份确认人员手机端生成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提升能力,在优化人社服务上创品牌。该局主动研判,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有一批待遇领取人员补办银行卡后,没有及时登记,无法通过旧卡为其发放养老金,“移动互联网+”身份确认系统上线后,通过微信为其推送消息,提醒待遇暂停人员及时登记新银行卡信息,保证了换卡人员养老保险待遇的及时领取,也保障了社保基金的顺利发放。2018年该局在全省率先实行养老保险关系转移“一站式服务”,通过邮寄的方式代群众办理,彻底减轻了异地群众的奔波之苦,解决了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截至目前,共为45名异地转移人员办理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

勇挑重担,在维护基金安全上抢先机。该局全面摸清底数,为追回冒领基金提供依据,他们通过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的数据比对,清理出重复参保17人,追回金额3.79万元;死亡冒领216人,追回金额10.64万元。待遇资格领取身份确认系统从2018年9月开始应用,当月城乡居保待遇领取54397人,通过确认54019人,确认率99.30%;2019年5月城乡居保待遇领取55724人,通过确认55314人,认证率99.26%,做到了覆盖面广,确认结果精准有效。自身份确认系统应用以来,每月的确认率均在99%以上并且该系统运行平稳,服务对象接受度高,未出现系统故障和负面反映,不仅实现了工作效率最大化,更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便捷、快速的服务。(杨飞飞、魏玺)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