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青春导航>>

衡水桃城区助力蓓蕾茁壮成长

2019-08-22 14:42: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衡水市桃城区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要求,不断创新载体、搭建平台、浓厚氛围,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网络,形成了党委政府重视、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广泛参与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体系,让全区未成年人沐浴在阳光下,如朵朵蓓蕾灿烂绽放。

搭建平台,优化成长环境。良好的育人环境,能更好地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桃城区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工作在家庭、学校、社会等各个层面的开展,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网络。 同时不断深化活动主题、拓宽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积极搭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平台。各中小学积极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中华传统文化传承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劳动美”社会实践等主题活动,涌现出的一批青少年先进典型,他们爱党爱国、孝老敬亲、助人为乐、勤学善思,充满了时代气息,事迹生动感人,为广大未成年人树立了可亲可敬可学的榜样。此外,结合清明、端午、“六一”等重要节点,还广泛开展了网上祭英烈、童心永向党、百场儿童剧进校园等活动。为加强未成年人传统文化教育,持续开展了中华经典诵读、戏曲进校园等系列活动,把道德实践融入学生的成长过程,引领青少年做文明使者。各中小学在学校设立“家长志愿者护学岗”。家长们放弃休息时间,义务协助学校和交警部门在上学和放学时段,疏导交通、维护秩序,不仅创造了良好的校外环境,而且让孩子从家长的身上体会到了爱,学到了志愿服务的精神,让文明之风从学校传到校外。

加大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报纸、融媒体中心及各部门官方微信公众平台等,做好保护未成年人宣传教育引导工作。“桃城融媒”“桃城网信”等官方微信公众号在首页固定位置宣传展示面向未成年人的公益广告,并运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传播面向未成年人的公益广告。在影剧院、图书馆、商场超市、广场、公园景区等公共场所广告设施设置关爱未成年人公益广告,利用各单位和商户电子显示屏、社区宣传栏、户外广告牌等媒介进行刊播。对中小学校、幼儿园、青少年活动中心、周边地段,增加设置数量,全面营造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氛围。

多方帮扶,汇聚爱心力量。桃城区进一步加强关心关爱特殊群体未成年人队伍建设,民政、教育、团委、残联等相关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精准施策,加大对特殊青少年群体的帮扶力度,积极引导组织爱心企业、社会志愿服务团体开展爱心帮扶活动。区民政局规范开展孤儿、残疾儿童、低保儿童救助工作;区教育局针对特殊群体学生,组织各学校开展老师和学生“一对一”帮扶;团区委联合衡水好人网、爱之光公益协会等10余家社会组织和爱心企业,积极对接希望工程,开展“微心愿”征集活动,面向贫困家庭青少年开展活动,帮助42名贫困家庭青少年实现了价值100元以内的“微心愿”。区残联为贫困家庭残疾儿童提供康复训练补贴,对符合条件的残疾儿落实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每人每年补贴60元,提供家庭医生“个性化服务包”签约服务。(刘珍妮)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