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人文历史>>

衡水湖湿地守护者李宏凯18年倾心付出 源于热爱

2019-08-15 09:20:25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衡水湖的每一片朝霞与落日,都殷殷记录着守湖人对这方热土最深情的告白。


观测调查,泛舟湖上,李宏凯对衡水湖的未来满怀憧憬。


18年来,李宏凯用坚实的脚步丈量着衡水湖区的每寸湿地,用心,更用情……


为让众多志愿者更为科学高效地从事湿地保护工作,李宏凯经常义务授课。这是他在为春晖救援的志愿者们实地讲解生态知识。


李宏凯“闻声辨鸟、看图识雏”的“绝技”源于一点一滴的积累和“修炼”。


华北明珠、京南第一湖、东亚蓝宝石……任多少美誉也难描摹衡水湖的魅力与温情。





在衡水湖观测到的部分珍稀鸟类(资料图片)

薄雾轻扬,芙蕖盛放,蛙声阵阵,鸟鸣啾啾。夏日清晨的衡水湖,充满了诗情画意,到处是勃勃生机。

被称为华北明珠、京南第一湖、东亚蓝宝石,这片华北地区单体水面最大的内陆淡水湖,是中国重要湿地、燕赵最美湿地,先后成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

为守护这一泓碧水、万物生灵,18年来,衡水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处总工程师李宏凯,坚持用脚步丈量湖区每寸湿地,呕心沥血,无怨无悔。

从2001年开始,李宏凯每天早上天一亮就来到湖区,观察各种鸟类活动、植物生长情况以及衡水湖水质状况,记录下点滴细微变化,每天行程少则数公里,多则几十公里,无论阴晴雨雪、盛夏严冬,几乎就是雷打不动。用他的话说,以前巡视湖区是工作任务,现在已成了习惯,近乎本能。

执著源于热爱。李宏凯与湖水飞鸟的情缘,由来已久。这位60后自幼生活在年画之乡,村旁曾有大片的水塘、洼地。童年时,他常常见到豆雁、喜鹊、家燕、布谷鸟……鸟儿婉转的啼鸣让他充满好奇,“这么好听的声音,究竟是哪种鸟儿在歌唱?”站在麦田中仰望天空,掠过的群鸟把他的心带向远方,“如果人能像鸟儿一样自由翱翔,该有多好!”

李宏凯是恢复高考后的“新三届”。1978年考入河北农业大学园艺系果树专业,参加工作后在衡水地区林业局负责果树栽培管理。

1994年,衡水湖有了稳定的蓄水。李宏凯在周末骑自行车带着妻儿来到湖畔,感受湖水的清凉。他注意到,从这时起,衡水湖湿地生态系统逐渐恢复,“有了水和鱼虾,有灵性的水鸟儿就飞来了,呼朋引伴,越来越多,相关部门也重视起来。”

为加强湿地保护,衡水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在2000年10月成立。次年,李宏凯开始从事湿地保护研究工作,观测鸟类活动就是任务之一。

这并不是李宏凯的本行。最初,他曾分不清苍鹭和灰鹤闹过笑话。而多年过去,李宏凯已能“闻声辨鸟、看图识雏”,听声音能辨别100多种鸟类,看照片能识别200多种鸟类,可惟妙惟肖模仿出多种鸟类的叫声。他的科研成果,成为衡水湖湿地保护的重要依据。

李宏凯对科研有着无尽的好奇心和探求欲,这些年下过不少苦功夫。观测调查的过程单调枯燥,他不辞辛劳,每天扛着望远镜、照相机,拿着专业书,按照手册、图谱一一比对每种鸟类的形态特征,有的还画了下来。慢慢地,他不再拿书,甩掉了“拐杖”,终于把那些飞翔的精灵牢记于心,做到了耳熟能详。

具有国际声誉的衡水湖青头潜鸭,李宏凯在18年前就观测到了。“当时在衡水湖记录数量不到100只,社会关注度还没这么高。现在这种鸟在世界上已经非常稀少,成为全球极危物种,种群数量还在持续下降,只有700多只,引起了国际保护组织的重视。2017年3月8日,中外专家在衡水湖观测到308只,这是目前世界上观测到的最大青头潜鸭种群。”

李宏凯不仅是一位观察者,还是身体力行的实践者。在他直接、间接的影响下,衡水湖湿地的保护力度不断加大。为让更多人投身湿地保护事业,他经常为中小学生和公益爱心组织成员讲课,传授湿地和鸟类保护知识及相关技能。

18年过去,衡水湖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围堤围埝被彻底清除,乱排乱放、偷倒垃圾行为被打击,退耕还湿、退渔还湿,湿地水面恢复,湖泊生态系统生物链恢复,鸟类由283种陆续增至324种,水质由过去局部劣Ⅴ类达到总体Ⅲ类;大气负氧离子含量达到4600个/立方厘米……数字是枯燥的,却又有着最为坚实的说服力。

生态环境改善,湖区开发、旅游餐饮也随着“热”起来。发展经济与生态保护该如何平衡?这个问题,李宏凯一直在思考,信念很坚定,“就像习总书记说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是第一位的。我们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立足长远,不能短视。”

又是一个清新的早晨。李宏凯一如既往,行走在如诗如画的衡水湖畔。晶莹的露珠顺着莲梗悄然滑落,苇荡深处传来窸窸窣窣的声响,是觅食的苇莺离巢?是求偶的鸦雀起舞?……生气盎然的美景之中,这位忠实守护者坚毅的身影,是那个最有温度的焦点。文/韩雪 摄影/陈康 陈月振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