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双创双服”燕赵行】景县:开展“一对一”帮扶 掘金5G大市场

2019-08-13 06:21: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大力推进创新创业 切实服务发展服务民生

景县引导铁塔制造企业研发新产品转型升级

开展“一对一”帮扶 掘金5G大市场

“双创双服”燕赵行⑨

河北新闻网讯(见习记者郝东伟)新能源车突然没电了怎么办?找到路灯杆,内置充电桩可快速充电;逛街时,想要高速网络怎么办?找到路灯杆,立马就能连接WIFI……近日,记者在衡水捷联钢结构有限公司见到了外观看似普通却充满智慧的路灯杆。它不仅可实现智慧照明,还可根据需求集成5G通信信号、无线WIFI、LED灯屏、环境监测、视频监控、一键求助、汽车充电桩等多种功能于一体。

捷联钢构总经理张鹏介绍,公司之前生产的主导产品是通信铁塔,随着4G网络的基本饱和,通信铁塔市场需求急剧下降,迫使企业必须研发新产品。但由于资金不足,企业转型升级受到了制约。对此,景县相关部门深入企业开展“一对一”帮扶,积极为企业争取国家、省、市在技术改造、技术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和专项资金,还定期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银企对接、金融机构企业行活动,帮助企业解决了资金难题。

2017年,捷联钢构通过整合深圳智能交通技术团队和北京智慧社区技术团队的技术,经过一年时间的研发,推出智慧5G基站共同杆,形成“微基站-周边环境-人-综合控制中心”为一体的智慧网联系统,该产品已畅销内蒙古、广东等地。

捷联钢构的成功转型,只是景县铁塔钢构行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景县是全国铁塔制造基地,通信塔产销量占国内市场的60%以上,有铁塔生产及相关配套企业289家,被誉为“中国铁塔之乡”。近年来,由于骨干企业规模小、产品档次低、创新研发能力弱,企业生存压力增大,产业亟需转型升级。

由于5G使用频段比较高,基站部署密度大,利用路灯杆来部署5G基站无疑是最好的解决方案之一。由综合杆件、物联感知、网络交互体系功能构成的智慧灯杆,不仅是建设智慧城市的主要突破口,也是未来5G基站建设的关键环节。为此,景县引导企业将研制智慧灯杆作为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为助力产业转型升级,景县制订了《景县铁塔钢构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景县铁塔钢构特色产业振兴计划》等政策措施,鼓励企业由生产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变,支持企业成为全套系统服务供应商,提升行业竞争力。同时,建立了河北省铁塔产业研究院、亿鑫院士工作站等技术公共服务平台;设立了铁塔钢构产业转型升级专项基金,在技术改造、产品创新、资金担保、上市融资等方面给予企业大力支持。鼓励引导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加大与国内顶端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合作,积极申请国家、省、市各类科技计划项目,通过自主开发、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创新,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和新技术。

目前,景县已有10余家铁塔企业引进开发了智慧灯杆项目实现了转型升级。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