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人文历史>>

一摞孝亲日志里的真情

2019-08-12 12:02:02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摞孝亲日志里的真情

——故城妇女王淑静25 年如一日孝亲敬老记事

仲一 晓晴 希录

在故城县王淑静的家里有一摞孝亲日志,这是她为了记住患病的婆婆每日血压、什么时间该吃哪种药以及进食排泄等日常的记事本,当初是为了提醒自己给老人治疗用,没想到日积月累,多年下来竟有了厚厚的一摞。今年47岁的王淑静在全县孝敬老人出了名,2018年被县委宣传部评为“故城县孝亲模范、故城好人”。这次无意间看到密密麻麻的记录,让人心头不禁暖流涌动。

孝就是把婆婆当娘一样待

王淑静是故城县税务局的一名普通科员,也是一名党员。“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是她的座右铭。结婚25年来,她和丈夫一直和老人生活在一起,过着上有老下有小的日子。她对待公婆像自己的爹娘一样看待,两位老人如今都已85岁以上高龄,婆婆患有高血压、心脏病,每天无论时间早晚,她只要下班回来就会第一时间出现在老人的面前,照顾完婆婆的事情,再去忙家里其它的事情。老人的衣食住行、洗衣做饭,尤其定时吃药、健康保养被她时刻挂在心上。

王淑静对老人尽心尽力,笑脸相迎,常说照顾公公婆婆是自己应尽的义务,进了这家门就是婆婆的闺女。近几年婆婆两次大病住院,多次在lCU急救。2004年婆婆住院长达半年,从腊月一直到次年五月,每天无论时间早晚,王淑静都要到老人身边,为她擦洗身体,端屎端尿。有时看到老人因病急躁郁闷,她就讲个笑话,转移一下老人的注意力。2018年,婆婆生病在县医院住院,她下班回来就做好饭菜送到病床,有时自己还没吃饭就到了上班时间。婆婆时常心疼地说,“别送饭了,在医院买点凑合一下就行了”。长时间在一起住,平时也只有王淑静做的饭菜老人才爱吃,她知道老人的口味,做饭送饭从不凑合。作为儿媳,她牢记着公公、婆婆的生日,提前为他们买来礼物,做上可口的饭菜,一家人其乐融融,让老人享受天伦之乐。

孝就是夫妻和谐,身教齐家

家是以爱为圆心,家人手牵手为半径共同画成的圆圆满满。王淑静的丈夫在弟兄三个中是老小。结婚后,他们从没有红过脸,在工作上相互支持。平时老人怎么做的,淑静都看在眼里,不会做就学,直到所有家务全部能上手。25年里,王淑静和丈夫的感情在岁月的打磨下历久弥坚,他们从未忘记当初向对方许下的诺言:做一对让孩子尊敬的好父母、做一对让老人幸福的好儿女。耳濡目染,良好的美德也传给了他们的孩子。

王淑静严格要求子女,以诚信、善良的身教引导孩子,孩子在学校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待人礼貌。在家里敬老爱亲,体谅家人,做事勤快。每到放假就围在爷爷奶奶身边给奶奶端水拿药,主动给奶奶洗脚,给老人说学习情况,讲学校的事,帮助父母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孩子在潜移默化中传承了家风。

“妻贤夫祸少”是王淑静的生活信条。丈夫是一名公务员,她在税务部门,外人看来他们的日子很富足,但他们生活节俭,至今家里没有一间豪华装修,没有一件时髦的家具,逢节假日,便收拾房间,将纸盒、塑料等废弃物品卖到废品收购站,邻居们都说王淑静“可会过日子了”,其丈夫也无不充满了得意与自豪地说“娶个好媳妇胜过黄金万两”。

孝就是大爱传承,弘扬新风

在工作中,王淑静以自己兢兢业业,踏实肯干的朴实作风获得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2016年起,税务系统开展“营改增”税收改革,王淑静主动请缨、勇挑重担,加班加点对数据多次进行比对和审核,为一户户纳税人变更税种登记信息和定额核定信息调整,确保了统计数据的准确,出色地完成了信息数据的核实工作。

“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王淑静时时处处为他人着想,邻里见面先微笑打招呼,看到谁有困难主动上前帮忙,邻里病了主动探望,楼梯脏了,主动打扫,从没有与邻里发生过口角,她的爱心、热心和孝心得到了街坊邻里的普遍赞誉。

而这一切,王淑静无怨无悔,以一颗至纯至爱、至善至美的孝心践行中华孝道,传递了社会正能量,弘扬了孝亲敬老时代新风。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