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青春导航>>

盛夏骄阳里的建行蓝

2019-08-12 12:02: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盛夏骄阳里的建行蓝

——衡水建行“金智惠民—乡村振兴”暑期学子实践活动侧记

图为村民通过建行“裕农通”支取现金的场景。杨秋华 摄

(通讯员杨秋华 记者郎海江、翟一杉)炎炎盛夏,骄阳如火。近日,由中国建设银行衡水分行组织开展的 “金智惠民—乡村振兴”暑期实践活动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

在冀州区南新寨村桂芬商店,店主苏大姐和村民李大爷面对面站着,手里拿着手机在比划着、说着什么……

两为村民的旁边站着三名身着白色T恤衫的年轻人正在指导着两人在手机上操作:“李大爷,把您的卡号念给苏大姐,现在看看您手机上收到的验证码,然后告诉苏大姐。苏大姐,您在这里输入验证码…….成功!”

接下来,苏大姐递给李大爷300元现金。李大爷满脸笑容的说:“现在可真方便,我在这里就能存钱、取钱,还可以为外地上学的孩子转生活费,以前我都是要跑上几里路到镇上去办理这些事。现在可方便喽,两步道就把这事给办啦。”

刚才这一幕,是村民通过建行“裕农通”支取现金的场景。“裕农通”是建设银行专门为方便农村广大居民办理简单金融业务而开发的一款手机APP,通过“裕农通”,可以办理存取现金、转账、办理定期存款等简单的金融业务。因为农村大多没有金融网点,“裕农通”就成了农民“家门口的银行”。

而那三位身着白色T恤的年轻人都是在校大学生,他们报名参加了建行衡水分行组织开展的“金智惠民—乡村振兴”下乡实践活动。这三名大学生今天的实践内容就是在农村巡检“裕农通”运行情况,解决系统运行中存在的问题,使“裕农通”更好服务广大农村。

图为参加“金智惠民—乡村振兴”下乡实践活动的大学生(左二、三、四)向武邑县黄口村五保户黄根连(左一)宣传金融知识。杨秋华 摄

在武邑县黄口村五保户黄根连家,黄大爷向记者介绍了实践大学生在黄口村开展的实践活动:“这些孩子们真不错,放了假也不在家歇着,这么热的天来给拔草、打药,在村里给俺们讲怎么着防电信诈骗,教给我们看真钱和假钱怎么不一样,不让我们参与民间集资,为村里打扫卫生,干了很多事。现在真是感谢党和国家,让我们没有了后顾之忧”。

建行派驻黄口村扶贫的第一书记于虹表示:“把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融入到国家扶贫战略中来,是建设银行承担社会责任的现实举措。我们向大学生们讲解国家扶贫政策,介绍如何通过产业振兴实现脱贫,如何帮助贫困户申请各种困难补助,让他们真正体会到国家对人民的关爱,激发他们的爱国情怀。同时,我们为大学生安排了一些具体工作,比如深入了解贫困户的生活状况,帮助老百姓干农活、帮助孩子们辅导作业,在街道上打扫打扫卫生等。在如此火热的天气里,让他们体会艰难,磨练意志,让他们真正感受到生活的严峻。以此引导他们树立为人民谋幸福的远大理想,帮助贫困农民尽快脱贫。这些孩子也真是得到了锻炼。”

北京工商大学学生赵岳说道:“非常感谢建行给我们提供的这次下乡实践的机会,让我了解到真实的农村社会状况,理解了党和国家为什么要下大力气开展脱贫攻坚,看到国家出台了这么多实实在在的扶贫政策,体会到了国家对人民的热爱,我会更加热爱祖国,努力学习,为了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华北理工大学学生蒋奎辰告诉记者:“这次下乡实践活动不仅使增长很多金融知识,更加升华了我的心灵。我感动于农民朴实无华,感动于象于书记这样为扶贫工作踏实奉献的驻村干部,更加感动于国家对于老百姓的热爱。这些感动,使我充满了正能量,实践活动对我是一次精神上洗礼,真的非常感谢建行。”

据悉,衡水建行“金智惠民—乡村振兴”暑期学子实践活动范围已扩大到衡水10个县域的290多个村庄,在党员活动室里、在农村小广场上、在乡镇企业中,在农村幼儿园里。参与实践活动的学子们有的为农民党员讲解党建知识,有的在农田里挥汗如雨帮助农民干活,有的为小企业主筹划资金周转方案,有的为小朋友讲故事,有的为村民办业务……

据了解,衡水建行组织的这次“金智惠民—乡村振兴”暑期学子实践活动,是贯彻落实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助力扶贫攻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一项重要举措。衡水建行共招募了30多名在校大学生参加下乡实践活动,为期1个月。衡水建行切实担当起国有大型银行的使命,通过实践活动,真正把金融服务送到田间地头,把金融知识普及到千家万户,达到赋能社会、惠及民生的目的,助力乡村振兴。同时,为大学生搭建起解社会、助力惠民、发挥专业特长服务社会的平台。大学们在实践活动中,增长了知识,锻炼了能力,真正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