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人文历史>>

匠心织网展风采

2019-08-08 10:34:01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匠心织网展风采

——记安平金德隆网业有限公司织网工、河北省劳动模范门立娜

田静云 王哲



河北省劳动模范门立娜

31岁的门立娜,身材纤瘦、话语温柔、长相俊秀。然而,她那双手却极为“突兀”。十根手指上都是积年累月留下的深灰色油污,手背上还有几道或新或旧的划伤痕迹。和她握一下手,立刻就能感受到这双手传递过来的震撼。

作为安平金德隆网业有限公司的一线织网工人,门立娜自2008年入厂,与丝网相伴已有11个年头。从学徒工到技术精湛的织网工,从负责几台织机到成为公司的行家里手,从衡水市金牌工人到河北省劳动模范,门立娜肯学、肯干,用心钻研、精益求精,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线女工对工匠精神的深刻理解。

“都说‘干一行,爱一行’,无论做什么工作都要认真、用心。”从事织网工作必须能够忍受噪音、油污、长时间站立。门立娜不怕脏、不怕累,她虚心向老师傅学习,并把要点记在本上,反复认真思考,细心操作。仅用3个月她就顺利“出师”。从能够单独操作无梭织机,到负责三至五台织机,再到能够同时负责十台织机,门立娜不断努力,很快便独当一面。不仅业务上求上进,她在其他方面也时刻以一名好员工的标准要求自己。十几年来,门立娜从没有过迟到、早退、上班离岗、无故请假等情况。她严格遵守公司制度,工作上从不挑肥拣瘦,多次被公司评为“优秀员工”。

在业务岗位上,门立娜从未停止过前进的脚步。她聚焦问题,不断研究创新。织网过程中,断丝是困扰工人的一个“老大难”问题。断丝后,织机停止运转,必须人工接丝后才能再次启动。这样不仅产品质量难以得到保证,还会大大降低工作效率。曾经有很多人认为,产品生产必然有不合格率,出现断丝不可避免,这就是运气问题。然而细心的门立娜发现,断丝现象经常出现在纬丝中,她决心找出问题所在。非科班出身,门立娜要比别人下更多的功夫。她请教老师傅、上网查阅资料,天天守着织网机,细心观察断网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个月的研究,门立娜终于发现了问题的症结。“不锈钢丝从丝轴到进入经纬编织过程中,个别纬丝受力过大。”找到了问题所在,门立娜又开始寻找解决办法。凭着多年和织网机器打交道的经验,她认为,可以在丝轴和进入织机前安装一个缓冲设备。她带领车间工人反复实验,终于研发出了织网储纬器。配备了织网储纬器之后,断丝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产品合格率提升到99.8%。这一技术革新每年可为公司节约成本60余万元。

经过多年的一线磨炼,门立娜靠着精益求精的匠心,成为织网工人中的佼佼者。2018年,在第五届衡水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丝网织造比赛中,门立娜从近百名劳动者中脱颖而出,规定时间内目测丝网目数,几十到二百多目的丝网误差仅在2到3目;手摸丝网判断直径长度,精准度达到100%;机台操作比赛断网接头,她几秒钟就可以接头成丝,质量合格率100%。由于在各项比赛中都表现优秀,门立娜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成了名副其实的“金牌工人”。

“新时代,女性工人也有了能发挥自身价值的天地。”门立娜自豪地说,“作为一线工人,把产品做好,把业务练精,为企业和社会作出贡献,也就是为自己创造幸福。”门立娜用一颗匠心、一双巧手,不仅织出了精品丝网,也正在编织着幸福的未来!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