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青春导航>>

同探索 开辟素质教育新天地

2019-08-05 09:07:49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同探索 开辟素质教育新天地

——探访桃城区公办小学课后免费托管服务新模式(下)

焦明瑞

“孩子在学校里,安全系数可高多了,感觉特别放心。而且,学校安排的活动特别丰富,孩子也喜欢。”

“课后托管,基本上是本班老师指导本班学生。这样,老师对学生学习的薄弱环节更了解,能及时予以指导,而且我们家长也不用为孩子的作业发愁了。”

……

仅仅一个学期,桃城区公办小学课后免费托管服务的新模式就广受社会好评。陶艺、围棋、书法、音乐、美术、乒乓球、足球、武术、电子编程……学校提供的免费托管服务,不仅解决了家长的接送难题,更为孩子们搭建了一个提高素质、拓展视野的良好平台。

对新苑小学的孩子们来说,课后延时托管不只意味着可以在老师指导下完成作业,还意味着可以在缤纷多彩的社团里陶冶情操、提高素养。70多个兴趣社团,几乎可以满足每一个孩子的爱好需求。五年级四班的王紫钰同学说:“我喜欢陶艺,做陶能让我自由发挥想象,自己创造陶艺作品,也锻炼了我的创新能力。”是的,创新、自由!这里始终遵循着“把学生的喜好发展成为兴趣,把兴趣培养成爱好,让爱好影响他们一生发展”的理念,给予孩子生长需要的阳光、空气、土壤,也让课后延时托管成为了新苑小学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又一个阵地。

不只是新苑小学,桃城区所有的公立小学都在以此为契机,继续致力于把服务做精做优,让孩子们的课后生活有特色、更充实。

强化师资配备,坚持以校内教师为主、社会力量为辅,科学配置师资。按照学科、专业统筹分类,作业辅导安排语、数、英等学科教师进行,社团活动支持音、体、美等专业教师积极参与。同时,聘请校外足球、篮球、声乐等教练到校指导,丰富服务内容。

强化分类指导,根据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分层次安排作业。这样,一方面实现了对大部分学生作业的面批面改,提高作业质量和效果,减轻家长辅导负担;另一方面,对成长空间较大的学生给予了更多的关注和教导,让学生在托管期间就达到了复习、巩固、拓展等多重效果。

强化兴趣拓展,根据学校实际、家长意愿提供多元化服务,开设了乒乓球、足球、舞蹈、绘画、手工等社团或兴趣活动小组。特色社团课程、趣味小组活动的开展,满足了不同孩子的个性需求,实现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这些服务,涵盖了学科、体育、艺术、手工、科技、心理等六大类,既有依据国家基础课程开发的“基础型”校本课程,也有以普遍提升学生能力为出发点的“发展型”校本课程,还有根据学生兴趣培养学生特长的“拓展型”校本课程。

值得一提的是,免费托管服务还致力于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

“良好的学习习惯、卫生习惯,将影响学生的一生,也让他们受益终生。”在永兴路小学校长李静看来,要实现孩子的全面发展,良好习惯的培养是不容忽视的重要一点,“我们始终在抓,这次利用托管时间又着重推进了一把。”

落实课后托管以来,永兴路小学把纠正学生的书写姿势作为重点,纠正书写姿势,强化培养学生的书写能力。托管教师不但纠正学生的书写姿势、卫生习惯、学习习惯,还加强思想教育,让学生从内心深处感悟到养成良好习惯的重要性。学校还特意安排后勤人员,对学生的卫生和学习习惯进行检查、纠正。而今在永兴路小学,不仅全校学生的书写姿势有了明显好转,下课后先备好下一节课必备学习用品、主动收拾校园废纸杂物的良好行为规范也已蔚然成风,屡获家长好评。

尽管课后托管得到了家长的广泛好评,但教育工作者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和深刻的思考。

“延时不等于延负,不等于加重孩子的学习负担。孩子们在校内完成了作业,不建议家长再额外给孩子们加压,增加作业量。”

“教育不仅是学校的事,更离不开家庭、社会的协作合力。学校承担课后托管,是一项托底的工作,家长不能因此就放松对孩子的教育引导。”

新苑小学校长张恒表示,课后托管,关键是要守住为孩子长远发展着想、满足学生成长需求的核心理念。这一时间段,不仅要让家长放心,孩子开心,更要用于提升孩子素质、开阔视野,“要让课后托管,成为一次画好家校同心圆、打造素质教育新天地的有益尝试。”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