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民生动态>>

帮助别人 快乐自己

2019-07-16 09:47:28 来源:衡水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帮助别人 快乐自己

——记投身公益活动的残疾人梅庆刚


梅庆刚清点救援用品。

30多年前,由于药物中毒,还是孩子的梅庆刚听力和语言功能减弱,成了一名残疾人。虽然身有残疾,但梅庆刚没有自暴自弃,而是一直帮助别人:为残疾人介绍工作,帮残疾孩子进入特教学校学习,参加公益救援活动……梅庆刚如今靠在建筑工地上打零工为生,曾有人问他,做公益既拿不到报酬,又影响工作,还费精力,到底是为了什么?他写下了“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几个字,作为回答。

童年埋下感恩种子

用行动帮助残疾朋友

梅庆刚1976年出生在故城,刚出生时是一个很健康的孩子,父母对他非常疼爱。梅庆刚6岁那年感冒发烧,打针时药物中毒,造成听力和语言功能减弱,几乎不能与人正常交流,就这样他成了一名残疾人。

在梅庆刚上小学时,教他的两位老师对他非常关爱,每次上完课后,都会走到他身边教他写字、算数。从那时起,感恩的种子在梅庆刚的心里慢慢生根发芽。长大参加工作后,梅庆刚看到有的残疾朋友找工作多次遭到拒绝,生活困难,心里很不是滋味。记者采访他时,他通过微信打字表示:“同为残疾人,我能理解他们的感受,我愿意用心去帮助他们。”凡是适合残疾人做的工作他都会耐心介绍给朋友,虽然在帮朋友找工作时,也会碰壁,因此还遭到过朋友的埋怨,但他帮助别人的脚步并没有因此停下。

熟悉梅庆刚的人都知道,他在微信群里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有事你说话,能帮的一定帮。

加入志愿者协会积极参加公益活动

2015年,梅庆刚因参加公益活动结识了衡水春晖志愿者协会的一名志愿者,后来加入了该协会。队友刘浩告诉记者,只要协会有公益活动,就会有梅庆刚的身影,虽然他无法用语言跟人正常交流,但每次活动中他都特别积极、踏实、肯干。2017年的冬天,有几名志愿者临时参加活动,需要统一穿志愿者马甲,当时大家已经赶到了活动地点,而马甲在仓库内,梅庆刚得知情况后,立即骑着车冒着严寒赶往仓库去取。今年2月,有两家爱心门店需要挂牌,志愿者们到达目的地后发现有两块儿牌子拿错了,梅庆刚再次骑上车赶往仓库……类似这样的事儿还有很多,每次他总是非常热心、积极。

得知记者要采访梅庆刚,衡水春晖义工协会助残部负责人侯福芬也赶了过来。据侯福芬介绍,去年底,衡水春晖义工协会成员来到一家特殊教育培训中心,看望智障孩子,梅庆刚报了名。当天活动中,他很快就和孩子们熟悉起来,教孩子们画画,陪孩子们做披萨、玩游戏。几天后,侯福芬在微信群里和朋友们聊天,谈起了经常接触的那几名智障孩子。从朋友那儿得知,孩子们很快就要到一家特教学校上学了,是一名好心人帮他们报的名。听到此消息,侯福芬已经猜到了那位好心人是梅庆刚。随后,侯福芬通过手机联系到梅庆刚,梅庆刚给她的回复是:“姐!我是一名残疾人,我比你更加了解这些孩子,他们需要的不只是陪伴,他们更需要走进学校,有专人指导,学习如何与人沟通,学习一技之长,将来才能更贴近社会。”看到梅庆刚的回复,侯福芬忍不住掉下了眼泪。知道侯福芬关心孩子们,梅庆刚特意抽出时间到特教学校,探望几名孩子。他打开手机视频,让侯福芬看到孩子们在学校一切安好。侯福芬告诉记者,梅庆刚就是这样做好事不张扬,心思细腻、热心肠的一个人。

做好后勤服务保障累并快乐着

在进入春晖义工协会后,由于自己不能与人正常交流,梅庆刚自愿报名负责春晖后勤工作。梅庆刚的队友赵保健告诉记者,春晖义工协会的库房基本都由梅庆刚负责,一年365天,不论冬天还是夏天,不论早晨还是晚上,只要协会有需要,他都会立即赶到库房,将救援用品准备好,在队友们赶到时快速发给队友。“像救援时用的手电筒、应急灯上的电瓶、对讲机等都需要经常充电,以便有需要时能立即使用。”赵保健说,每隔一段时间库房还需要打扫,这些日常工作看似简单,但是真正做起来既繁琐又劳累,梅庆刚从没有抱怨过。记者用微信问梅庆刚:“平时整理库房累吗?”他的回复是:“累,但我快乐!”

参加救援

奋不顾身助队友

除了负责后勤工作,梅庆刚还是衡水春晖义工协会救援队的一名队员,每次接到紧急救援请求时,他都会快速到达救援队办公室集合,并同其他队员一起搬着冲锋舟等救援装备紧急赶往救援现场。

由于梅庆刚听力、语言功能有障碍,队友担心他下水遇险不能大声呼救,所以每次下水搜救时都会让他负责陆地上的工作。2017年8月,春晖救援队搜救一名落水者,由于落水点不明确,搜救难度很大。梅庆刚随队友打捞一天后没有找到落水者,第二天在继续救援时,队友们在水上用渔网捞到了落水者尸体。就在将尸体运到岸边时,等在陆地上的梅庆刚有点待不住了,他担心队友体力不支,会掉到水中。当时,他身边都是约两米高的芦苇,如果想尽快赶到队友身边,只能沿着芦苇丛过去。可之前,队友曾跟他提过,芦苇丛内可能会有沼泽,稍有不慎就会陷进去,非常危险。可是,他顾不上这些,想到的只是能快速赶到队友身边,帮他们一把。

因为梅庆刚力气大,在他的帮助下,尸体很快就被运到了岸上。事后,队友发微信告诉他:刚才这样做太危险了!而梅庆刚的回复是:当时怕你们在水上有危险,我顾不得那么多,只想着帮你们一把。

在结束采访前,记者得知梅庆刚除了参加衡水春晖义工协会的助残、救援活动外,还经常参加敬老院为老人包饺子、成立“爱心门店”、“暖冬行”关爱贫困孤寡老人、免费为老人发放黄手环等很多公益活动。2018年,梅庆刚因表现突出,获得了衡水春晖义工协会“十佳春晖义工”荣誉称号。梅庆刚表示:“其实我并没做什么,都是团队的功劳。”梅庆刚在微信上回复记者,公益路上,因为有了团队队友的陪伴,自己很快乐。今后,梅庆刚打算将公益一直做下去,要不断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夏晓婷文/图


来源:衡水晚报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