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青春导航>>

江苏34名师生徒步进京途经衡水市

2019-07-16 09:47:28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4日,衡水市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淮北中学的34名师生。他们组成“铁流千里考察队”,自6月29日从泗洪县启程,计划用36天徒步1200公里,一路走到北京,当日途经我市,师生们坚韧不拔、不畏艰辛的意志受到了沿途市民的赞扬。

今年已是泗洪县淮北中学“铁流千里考察队”开展徒步“考察”活动的第13年,活动每年都有一个主题,今年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纪念原新四军老战士江彤同志百年诞辰,特开展“将红色基因代代传承,让老区儿女个个出彩”红色教育活动。

这支队伍由两名老师带队,共有32名学生。见到这群长途跋涉而来的师生时,他们刚刚参观完衡水中学。他们统一着装,排着整齐的队伍,走在前面的学生手举一面写有“江苏淮北中学铁流千里考察队”字样的红旗。虽然衣服不再洁净,脸庞也晒得黝黑,脚底磨出一个又一个水泡,但这些师生没有一个叫苦叫累,面对镜头永远都面带微笑,让人不觉心生敬意。

6月29日,他们从泗洪出发,沿交通要道行进,平均每天走40公里,从早上7 时开始,一直走到晚上8 时,除了吃饭和睡觉的时间,师生们几乎很少休息。他们于7月14日到达衡水,15日去往石家庄辛集,计划在月底抵达北京,并计划参观清华、北大、故宫、天安门,登长城等,于8 月2日晚乘火车返校。此番行程共1200公里,计划历时36天。

师生们轻装简行,每人都背着统一的挎包。大部分队员只带了一套换洗队服、几件内衣、一套洗刷用品以及手机和充电器等必需品。徒步的过程艰辛无比,既有酷热难耐,又有风雨交加。为了不耽误行程,师生们必须完成每天的行走计划,有时要走到晚上9时多。“如果不按计划进行,我们就找不到合适的住宿地点,也会影响整体行程。”淮北中学正高级教师陈经山说,他不仅是此次“考察队”的领队,也是该校徒步活动的最早发起人。他们的旅程不光是走路,还会沿途参观一些革命圣地、历史纪念馆等,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他们还计划沿途资助贫困儿童、慰问敬老院和部队等。

“铁流千里考察队”组建后,最远曾到过海南的“天涯海角”,还去过广西、福建及延安、井冈山等地,每次的行程都超过1000公里。十余年来,每年参与的学生都在变,不变的只有陈经山老师。今年51岁的他,因多年徒步膝盖有磨损,身体也有些吃不消,他想从学校年轻教师中发掘“接班人”,让淮北中学的“考察队”继续走下去。

7 月15 日清晨7 时,“铁流千里考察队”离开衡水又上路了,队伍所到之处引来无数人围观,在知道这些高中生要走着去北京时,大家纷纷向他们伸出了大拇指,为他们的勇气和无畏点赞。王秀 文/图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