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组织在线>>

河东街道充分发挥村监会作用

2019-07-11 09:40:04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来,桃城区河东街道纪工委以全面提升村监会履职能力为抓手,通过“三化联动”积极督促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尽责,着力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从源头上遏制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监督内容具体化——解决了监督什么的问题。他们制订了《河东街道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规范》,明确了村务监督委员会主要开展村务决策、决策执行、党务村务公开、村级财务管理、资产资源管理、工程项目建设、村干部效能作风等7方面的监督,并针对以上7方面的监督事项进一步确定了监督工作的22个关键环节。比如在工程项目建设方面,明确了项目立项、招投标、预决算、建设施工、质量验收5个关键环节作为监督重点。

监督方式精细化——解决了怎么监督的问题。各村监会构建了收集意见——提出建议——落实监督——通报反馈的完整监督链条。同时,由“事后监督”向“全程监督”转变。比如,在重大村务决策方面,村监会采取事前列席村“两委”会议提出异议,事中跟踪监督决策执行过程,事后检查落实情况和公示公开情况,进一步强化了监督实效。

监督处置规范化——解决了如何强化监督实效问题。一方面,他们严格落实台账纪实管理制度。各村监会对监督工作开展情况实行台账式管理,对监督内容、监督方式和监督结果全面如实记录,实现履责全程留痕、问责追溯有据。另一方面,针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和村民反映的问题,及时向村“两委”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问题整改落实。2019年以来,河东街道20个村监会参与村务监督150余次,提出意见建议31条,充分发挥了村监会“一线监督者”的作用,使村级监督不空位、不越位、不缺位,有效打通了监督“最后一公里”。(石娜)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