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暑假学生兼职热 当心打工陷阱

2019-07-09 10:16:49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暑假学生兼职热 当心打工陷阱

衡水市反诈中心盘点假期里的高发诈骗类型

暑假来临,不少高中毕业生和大学生都想“打工”赚点零花钱,一些不法分子盯上了学生们,绞尽脑汁地设计各色兼职骗局。在眼花缭乱的招聘启事中如何避免上当?日前,衡水市反诈中心就为学生们盘点了部分暑期高发诈骗类型,提醒大家警惕网络刷单等多种诈骗行为,切实维护自身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兼职热潮和骗局同期而至

“招暑期工,一个月2000元,包吃包住”“招超市促销员,120元一天”……暑期到来,部分商家、网站铺天盖地宣传着暑期工招聘信息,“待遇从优”“时间自由”这些字眼吸引了眼球,让不少想“打工”的学生心动不已。大三学生小牛就是其中一员,她早就想在这个暑假里打工练练手,“我倒不在乎赚多少钱,就是希望通过这个锻炼一下个人能力。”记者走访了解到,和小牛一样希望在这个暑假里找份兼职的学生不在少数,其中包括部分高三毕业生。刚结束完高考不久,小司就在一家培训机构做起了兼职,用她的话说;“要自食其力,打工赚钱买部新手机。”

和兼职热潮一起蜂拥而至的则是各色诈骗骗局。日前,大三学生小王就在一个直播平台看到这样一则信息,“招游戏代练员,只要进入QQ群,使用微信扫描二维码,一元就可以得某游戏的288元装备。”心动不已的小王立刻入群,并扫描了对方发出的付款二维码,但却发现自己直接被扣了288元。“我赶紧找那个主播,告诉他情况后,他答应马上帮我解决。”小王说,主播询问了他微信红包内的余额,然后发过来一个退款二维码,要求小王退款金额填写2000元,仍旧承诺只会扣一元,但当小王依言进行了两次所谓的退款后,微信中的余额都被划走了。“没赚到钱不说,还被骗走了4000多元。”这让小王懊恼不已。

暑假打工小心这六大陷阱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每年暑假“高薪诱惑”“网络刷单”等以兼职为由的陷阱层出不穷,市反诈中心为此盘点了暑期高发的六类兼职诈骗骗局:

诈骗方式一:收取保证金诈骗

一些骗子利用学生涉世不深,防骗意识薄弱的特点,打着高薪招聘的旗号,以收取保证金、押金和体检费等手段从事诈骗活动。

诈骗方式二:骗中介费

社会上仍存在大量不规范的中介机构,收取中介费。一旦交完费,“工作”则遥遥无期,或者找几个做“托”的单位让学生前去联系。几趟下来,学生打工热情锐减并对社会实践感到一片茫然。

诈骗方式三:兼职刷单骗局

“刷单”是指电商付款请人假扮顾客购买商品,但实际上并不真正发货,仅仅是在线完成的“空交易”,是电商为了提高销量和好评率的一种不合规行为。骗子会邀请学生们做“兼职刷单”员,然后发送购物链接,并声称购物成功后,会退回货款,还有返利提成。然而,一旦交易数量达到一定数额后,骗子就会切断与受害人的联系,交易的钱款也将无法退回。

诈骗方式四:骗取额外费用

一些招工广告上称有文秘、打印、公关等比较轻松的岗位或以优厚的报酬等作为诱饵吸引学生,求职者只需交一定的保证金或者其他一些费用,如服装费、建档费等即可上班。但往往学生交钱后,招聘单位又推托目前职位已满,要学生回家听消息,接下来便不再联系学生。

诈骗方式五:骗培训费

一些单位要求应聘学生在“上岗”前先进行培训,同时要求学生自己掏腰包付培训费,但往往是培训开始后又找各种借口迟迟不给安排工作。更有甚者在收取培训费后连所谓的“培训班”都没开办,就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

诈骗方式六:拖欠费用

一些不法之徒到处发布信息,利用学生涉世未深的弱点,以高薪诱惑学生来打工,等工作结束后,迟迟不给报酬。

提醒 兼职一定擦亮眼 入职后切勿轻易缴纳费用

市反诈中心民警提醒暑期欲打工的学生们,找兼职前一定要擦亮眼,到有资质、信誉好的职介中心找工作,进门先看该职介中心是否有劳动部门颁发的《职业介绍许可证》和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入职后不要盲目缴纳各种费用。根据劳动法规定,招聘单位不得向求职者收取保证金、押金等费用,不得扣押证件。偏僻陌生的地方不要去,还有就是注意个人信息保密,不要轻易透露身份证信息。

此外,学生不要有“贪图小便宜”和“轻轻松松赚大钱”的心理,更不要轻信网上所谓的高额回报,不轻易点击陌生人发来的链接。牢记网络刷单是一种违法的行为,任何要求垫资的网络刷单都是诈骗,遭遇诈骗要立即报警,并将对方的QQ、微信、电话号码、聊天记录等留存提交给警方,以便警方破案。(朱微)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