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组织在线>>

基层党建工作活起来的实践与探索

2019-07-09 10:16:49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胜古

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新时代的基层党建工作应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充分发挥和体现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不断探索党建工作新形式新方法。

履行好责任,强化组织建设。思想上有充分的认识。做好党建工作,就要深刻理解并处理好党的建设同其他工作的关系。如果党的力量衰弱、式微了,再好的工作部署也无法落实,再美的愿景也不能实现。我们以加强党的建设来推动和保证科研工作的圆满完成,用科研任务的效果来检验党建工作的成效。把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行动上率先垂范。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统一认识,在党建工作中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强化“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观念,真正沉下心来抓党建,“一把手”示范带动,当好“班长”,带好班子,管好队伍,支部委员充分履行好分管领域的责任,在党的建设工作中,要求上从严,落实上从实,以严抓实管促进党的建设,主动担责、认真履责、切实负责,把党支部打造成坚强的堡垒,组织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进取精神,迸发工作激情。

创新工作形式,强化队伍活力。为扩大党建工作的覆盖面,运用科研单位农业专家技术优势和现代通信优势,建立党建微信群、综合工作平台和农业服务信息综合工作平台。利用工作平台随时发布学习方案和计划,确保全体党员在学习、教育、活动上紧跟党总支、支部步伐,有效组织党员学习,交流学习体会、传达有关文件精神、宣传先进事迹、传播文明精神。党建、农业信息综合工作平台的建立,冲破学习时间、空间的限制,保证党建工作及时高效运转,党员乐于接受,从而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鲜活力。利用信息平台让科研一线党员同农业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农业种植大户与科研技术人员建立联系,鼓励党员为促进科技创新、科技服务等方面做出新贡献;让科研一线党员及时了解农业生产基地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通过农业专家会诊及时解决问题;让服务对象及时了解科研单位新技术、新成果,加速新技术、新成果的普及。在润物无声中,使广大党员践行“结合科研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科研”的党建工作宗旨,在科学研究、科技创新和为民服务中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身份亮出来,强化党性意识。要求和鼓励每位党员积极参加到“佩戴党徽、亮出身份”活动中,每个党员在日常工作中自觉主动佩戴党徽,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加强自我教育。同时,积极组织党员佩戴党徽参加自愿捐助、党员志愿服务、科技下乡、科技扶贫等活动,扩大党员影响。从观念上坚定党员表率意识,升华党员姓“党”意识,以亮身份、做表率的实际行动亮化和强化党员形象。党员干部只有迸发工作激情,才能鼓足干劲、锐意进取,才能攻坚克难、创造实绩,才能感染群众、带动群众。结合工作实际,通过亮身份、做表率形成“务实、创新、奋进”的科研工作氛围,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科技下乡、科技扶贫深入农业农村生产一线,培养锻炼党员,提高科技创新能力,转变科研工作作风。为把服务“三农”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及时抓住季节“节点”,选定时间、地点,组织党员科技人员在田间地头为农民解决生产上的实际问题,现场培训讲解小麦、玉米、棉花、谷子等作物病虫害防治和种植技术、节水技术,成为农民的贴心人。(作者单位:衡水市农业科学研究院)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