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桃城区“五步工作法”破解“三无”电梯整治难题

2019-07-09 10:16:49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去年以来,桃城区采取“五步工作法”,彻底消除了区域内没有物业管理、没有维护保养、没有维修资金的“三无”电梯,成功将“三无”电梯保持在动态清零状态,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聚焦“怎么治”——明确任务,做好评估摸底。该区成立了由区领导挂帅,质监、办事处、安监、财政、住建等多部门参与的领导小组,制订出台了《桃城区整治“三无”电梯实施意见》,把整治工作分为安全评估、筹建业委会和申请资金、制订维修改造方案、方案评审、确定施工单位、组织施工、验收检验、使用登记、建立长效管理机制9个阶段,将工作任务下达到各办事处、区直各部门。同时,他们开展了对89部“三无”电梯的评估摸底工作,对资料缺失的32部电梯,联系省市特检部门、住建部门及制造厂家补充完善资料,选定5家有资质的维保单位进行自检,并由市特检分院完成评估检验。在评估检验过程中,共发现问题892处,突出表现在:应急救援装置失效67处,安全保护装置失效60处,电梯重要部件锈蚀、损坏严重35处,主要部件运行存在异常噪音27处,私自改造42处,缺少必要零部件无法运行2处。根据电梯安全评估结论,89部“三无”电梯预计修复价格122万元,再加上11.2万元评估检验费、20万元验收检验费,共需153.2万元。

聚焦“无人管”——精准分类,确定责任主体。按照先易后难、逐步推进的原则,该区将涉及“三无”电梯的9个小区整治主体划分为一、二、三类。第一类,问题电梯数量少、住户少,工作好开展的4个小区。严格按照程序选出单元长,经业主同意后,由社区居委会和单元长共同承担电梯整治任务,行使电梯主体责任;第二类,规模大、住户多、电梯数量多的4个小区。依法选举产生业委会,由业委会承担电梯主体责任,或者由业委会选定物业公司作为责任主体;第三类,情况复杂、问题多、业主无意愿自治管理的1个小区。根据实际情况,由办事处确定房产开发商暂行管理,承担电梯主体责任。根据业主意愿,9个“三无”电梯小区,其中4个由各单元业主代表管理,1个由业委会管理、3个委托物业管理,1个由开发商管理(后期通过跟进协调,实现单元自治管理),全部明确了电梯安全管理的责任主体。

聚焦“无钱修”——多元筹措,补充维修资金。针对34部有维修基金的电梯,该区采取业主签字、申请,动用维修基金修复电梯;1部维修基金不足的电梯,先由住建部门催缴,后由办事处入户做工作,补齐维修基金;14部无维修基金的“三无”电梯,由办事处和质监部门逐一入户,动员业主筹集维修费用;40部业主已交纳维修基金但房产公司未上缴的,政府对房产公司进行约谈,促其及时上缴了住房维修基金。同时,为有效解决资金难题,区财政提供10万元。89部“三无”电梯业主实际出资85.5万元进行维修,比安全评估结论节约资金67.7万元,最大限度减轻了群众的经济负担。

聚焦“无维保”——三措并举,加强后期管理。为做好电梯维修后的日常管理工作,一是对完成整治工作并经特检部门验收达标的89部电梯全部登记造册,纳入质监部门正常管理。二是督促电梯所有权人与维保单位签订维保合同,由质监部门向物业、业委会、单元长提供具有资质的37家电梯维保单位清单,由广大业主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维保单位。已委托物业公司的,由物业公司选择维保单位,签订维保合同,用物业费承担维保费用。已成立业委会或选出单元长的,由业委会或单元长选择维保单位,签订维保合同,向每户业主定期收取相应费用。目前,完成整治并运行的89部电梯共选择9家维保单位,缴纳维保费28.9万元。三是确定电梯安全管理员并纳入日常管理。有物业公司或业委会的小区,由物业公司或业委会聘用持证人员负责电梯安全管理;业主自治管理的小区,由办事处负责委托持证的电梯安全管理人员,实现电梯日常管理,同一小区多部电梯可委托一名持证安全管理员。目前,9个小区共聘用和委托电梯安全管理人员8人,89部电梯已全部通过检验并办理登记,纳入正常管理。同时,聘请专业机构对电梯安全管理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做好每年一次的电梯年检工作和各项检查考核工作,及时通报电梯运行情况,确保安全运行。

聚焦“常态化”——建章立制,确保用梯安全。为明确各级责任,该区出台了《加强“三无”电梯长效机制的意见》,划定了物业公司、小区业主或实际管理人、建设单位等电梯使用单位和人员的安全管理责任,安委办、乡镇办、质监、住建等相关单位的安全监管职责,并对质量标准、日常维保、改造更新、应急处置、经费保障、综合防范等涉及电梯安全的关键问题一一加以规范,确保“三无”电梯动态清零。为建立诚信体系,该区重点加强了对维保单位的考核,完善信用管理,制订了涵盖维保单位的企业“黑名单”失信惩戒制度。加强对维保单位的监督抽查,并创新开展维保质量评价,每年按5%的比例对电梯维保情况进行检验评价,公开发布结果,倒逼维保企业提升服务质量。在抵御电梯安全事故风险、最大程度转移和化解电梯安全事故给社会带来的潜在风险与威胁方面,进一步鼓励、支持和推动辖区内663部电梯投保电梯安全责任险,完善以保险公司为主体的事故赔偿救助体系,充分发挥电梯责任保险的事前防范与事后补偿功能,不断提高全区电梯事故风险防控能力和安全管理水平。(张向南 张书勃)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