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头条新闻>>

衡水全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

2019-07-09 10:16:49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衡水市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加快建设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全市现代农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突出“优”字调优产业结构。围绕打造京津绿色农产品基地,我市推动农业种植由增产向提质转变,在稳定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前提下,落实“一减四增”要求,扩大优势蔬菜、优质果品、杂粮、饲草饲料种植面积,农业种植结构持续优化。其中,以饶阳、阜城、故城、武邑、冀州、桃城为重点建设蔬菜生产基地,以安平、深州、饶阳、故城为重点建设生猪生产优势区,以故城、景县、阜城为重点建设肉鸡养殖优势区,并着力打造深州蜜桃、武邑红梨、阜城鸭梨、饶阳设施葡萄生产基地。去年,全市粮食总产41.39亿公斤,肉、蛋、奶、菜、果平衡发展,重要农产品供给得到有效保障,农业结构调整效果逐渐显现。我市把推进农业种植结构调整与特优区建设结合起来,重点推动深州蜜桃、饶阳葡萄两个省级农产品特色优势区提档升级,全力推动冀州辣椒、深州花生、阜城鸭梨、饶阳甜瓜等特色产业争创省级特优区,努力构建区域化、规模化生产格局。同时,我市还以农业节水倒逼结构调整,大力推广小麦节水品种及稳产配套技术和节水灌溉技术,继续实施季节性休耕和旱作雨养种植试点。去年,全市以阜城市级结构调整示范区建设为引领,全市粮经饲比例不断趋向合理,农业节水1.5亿立方米以上。

突出“新”字重构产业体系。我市坚持把打造农业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作为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的战略举措来抓,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我市积极学习借鉴上海浦东新区“两头在内、大头在外”的先进做法,引导龙头企业重点做好产前、产中、产后的服务、加工、销售环节,将生产环节利润留给农户等经营主体,全市农业产业化发展势头强劲。截至去年,全市120个投资千万元以上的农业产业化重点项目全年实际完成投资66.8亿元,414家市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97亿元,7个项目入围河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项目,13家联合体被命名为省级示范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我市借鉴工业园区的管理和发展模式,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园区,着力打造现代农业发展高地。去年,全市省级蔬菜标准园和设施蔬菜标准化示范区达到26个,在全省率先消灭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空白县”,以饶阳为核心的衡水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成功获批。我市坚持外引内培并重,落实全省龙头企业产值倍增计划,注重对接农研团队、金融资本、销售网络,深入开展“院市合作”,力争今年重点培育5家年产值超10亿元的领军企业,引进7个大型龙头企业,发展一批集科研、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农业联合体,全市农业产业化经营总量突破600亿元。同时,我市还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在主城区、衡水湖周边和有条件的城镇周边,积极布局一批集育种科研、观赏体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促进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据调查,去年全市休闲农业各类经营主体达109个、从业人员1.1万人,接待游客476万人次,营业收入达4.54亿元。

突出“绿”字转变生产方式。我市积极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力争让农业生产“绿”起来、品牌“亮”起来。按照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的标准,我市抓好农业标准化体系建设,推动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现代农业园区、规模农业经营主体率先实现标准化生产;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推行合格证加施二维码电子出证方式,构建“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全面落实动植物疫病防控、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等措施,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全面落实自检,确保农业生产安全;大力推动饶阳、武邑、枣强、武强争创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积极实施企业品牌、产品品牌价值提升工程,鼓励和引导农产品品牌争创省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领军品牌。截至去年,全市农产品检测整体合格率保持在97%以上,新增“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24个,饶阳蔬菜被评为河北省第二届名优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销往京津等高端市场的优质农产品稳步增长。(李国涛)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