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科教文卫>>

世界极危物种青头潜鸭衡水湖内繁殖育雏

2019-07-08 15:16:53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随着夏季来临,衡水湖的鸟类陆续进入育雏期。日前,在滨湖新区资源保护局的观测下,青头潜鸭及凤头鸊鷉、白眼潜鸭等鸭类已经开始进入育雏期。

青头潜鸭是一种曾广泛分布于东亚地区但未被人类详细了解的迁徙类潜鸭。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青头潜鸭的种群数量在其分布区急剧下降,目前全球不足1000只。2017年以来,衡水湖管委会积极引进国外湿地保护、可持续教育等生态建设先进理念,先后实施了《河北衡水湖湿地可持续发展战略规划及自然资源可持续利用研究示范项目》和《中德财政合作衡水湖湿地保护与恢复项目》。2017年3月8日,中德财政项目专家监测团队在衡水湖一次观测到308只青头潜鸭,引发了世界关注。为此,衡水湖管委会加大了青头潜鸭保护力度,加强湖区综合治理,改善衡水湖水质,对湖区及其周边的污染企业及饭店进行关停、搬迁,拆除了沿湖60万平方米的违章建筑,原址全部进行了生态绿化,并进一步增加了巡护力量,加大对破坏生态资源行为的打击力度。

滨湖新区管委会还实施了衡水湖水禽栖息地保护与恢复示范工程、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工程等一批保护工程,保护衡水湖的湿地资源和生物多样性,尤其是为水鸟创造了适宜的栖息和繁殖生境,衡水湖的湿地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且鸟类种群正在逐年增多。(赵松 张余广)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