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组织在线>>

团市委开展青少年暑期自护教育系列活动

2019-06-20 10:05:29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月18日,团市委联合衡水市消防支队、团区委及社会公益组织,走进衡水市职教中心开展2019年青少年暑期自护教育活动,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暑期自护知识讲座。

活动中,衡水市消防支队和衡水市蓝天救援队的负责同志以防火灾、防溺水、防暴雨、防雷击、防触电、防高温、防自然灾害、交通安全、文明上网等为主要内容,通过联系实际,结合自己在工作中的经验,以真实案件警醒学生,并将日常注意事项和自救自护的方法和策略传授给学生,帮助同学们树立第一时间逃生的意识、掌握疏散逃生知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现场还邀请学生参与到青少年性侵与早恋防治教育和溺水预防救援等模拟演练中,从如何预防、辨别到如何自救、互救,进行了系统讲解和演练,让学生更加直观地掌握了自救互救办法。学生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不仅自己学会了一些实用的安全自护方法,还会将安全自护意识传递给身边其他人,并承诺在以后生活中主动远离危险、珍爱生命,如果不幸遭遇危险,会更加镇定地采取有效手段自救、互救。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旨在降低青少年暑期安全事故发生率,帮助青少年安全度过暑期。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共青团衡水市委开展的衡水市2019年青少年暑期自护教育系列活动之一。为帮助青少年提高文明意识、法制意识、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团市委将带领衡水市2019年青少年暑期自护教育系列活动团队,陆续走进我市各个县区的中、小学校和社区,为广大青少年普及自救自护知识,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相关链接

暑假将至,为防青少年溺水,请一定要告诉孩子这些溺水、预防、救援等知识。

如何尽量避免溺水事故发生

不要单独一个人去玩水。

从事水上活动应穿救生衣。不明水域不可贸然下水或跳水,以免造成溺水或意外伤害。

生病或情绪欠佳时不可下水。过饿、过饱都不宜下水。

下水前先做伸展运动暖身,并淋浴做好个人卫生后才能下水。

不要在温差太大(水温过冷或过热)的环境下游泳。勿过于激烈运动或远离岸边游泳,以免抽筋造成意外。

在水里不宜停留太久,以免过度疲劳,通常半个小时即上岸休息,可恢复体温。

水上如何自救

如果你不习水性,应迅速把头向后仰,口向上,尽量使口鼻露出水面,不能将手上举或挣扎。

及时甩掉鞋子和口袋里的重物,但不要脱掉衣服,因为它会产生一定的浮力,对你有很大帮助。

假如周围有木板,应抓住,借用木板的浮力使自己的身体尽量往上浮。

水上如何进行救援

发现落水者时,第一时间应大声呼救,寻求周边大人的帮助,并拨打110报警,切勿盲目下水施救。

可将竹竿递给落水者,前提要确保自身安全,递竹竿时要趴在地上,降低重心,以免被拖入水中。

如果现场能找到泡沫块、救生圈、木块等漂浮物,可以抛给溺水者,避免溺水者沉入水中。

若现场无竹竿、漂浮物等,可脱下衣服连接在一起当绳子,抛给溺水者,切记要趴在地上,确保自身安全。

注意:救人方法要恰当,见同伴落水后,不要下水施救,而应呼救。请成年人来施救,同时拨打报警电话。(闫海雪)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