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饶阳县市场监管局倾心锻造执法铁军

2019-06-17 10:08: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饶阳县市场监管局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锻造出了一支过硬的市场监管队伍,他们不断加大监管力度,创新监管举措,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食药安全、特种设备等多项工作在全市名列前茅;散煤治理在全省做了典型发言。今年,扎实开展了整治“保健”市场乱象、打击山寨食品、打击黑加油站点等多个专项行动。已办理各类案件81起,依法进行了处罚。

凝心聚力

整合后的市场监管队伍,班子团结是基础,队伍过硬是重点,干净干事是保障。他们坚持量才而用。“工作有难易,能力有大小”,对科级干部,打破原来的部门界限,根据个人的履职能力,分管工作的难易程度,统筹考虑,合理分工;定期通报每个副职的日常工作完成情况,年终公布考核排名。曾3次对2名副局长的工作全局通报批评,两次因副职工作不力,临时调整分工,起到了较大的震动和促进作用。对中层干部,实行竞争上岗、定向推荐,择优使用。对各分局、股室的工作每半年量化考核一次,年底组织民主测评、定向推荐。对一般人员,实行双向选择。所有人员实行任务列表、职责上墙,坚持每月调度、半年督查、年底考核,做到了人人有事干,个个有压力,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坚持动态管理。对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实行动态管理,每年根据履职情况、考核排名,对排名靠后的行政副职和股长分别进行了通报和诫勉谈话,及时进行调整。坚持撑腰鼓劲。他们坚决顶住说情风、关系网,执法办案让一线人员说了算;对那些妨碍执行公务的,坚决依法打击。2018年至今,通过协调公安机关行政拘留4人,刑事拘留2人。

率先垂范

饶阳县市场监管局班子成员处处以身作则、事事率先垂范,带头讲大局、敢担当、讲奉献。为保障农产品安全,他们在全县8个乡镇区、23家农业公司及合作社、3家蔬菜批发市场建立了农残快检室。在全市率先建立了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已将23家农业公司、合作社贴有溯源二维码的农产品推向市场;在3家超市、8个菜店、两个学校食堂建成了快检室,真正建成了从农田到餐桌的全链条监管。每项工作、专项行动以及重要节假日期间,班子成员都能亲临一线,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一级带着一级干,逐步形成了领导亲自抓、副职认真管、基层齐心干的良好局面。他们秉持“敢抓敢管、敢于碰硬、敢于较真”的理念,对班子内部、干部队伍中出现的问题和失误勇于直面矛盾、敢于承担责任,杜绝和克服对干部队伍教育管理失之于软、失之于宽的倾向。在日常监管中,不怕困难、敢于碰硬,全面摸排县城区所有散煤摊点,联合多部门组织联合执法行动,将其进行了彻底清理,一举打出了市场监管的威风。

加油充电

机构整合后,面对基层执法人员年龄偏大,知识面单一,监管任务与业务能力不匹配等问题突出,抓住三个关键环节,使基层执法人员能力素质得到显著提升。抓培训,提升业务能力。积极参加省市局组织的各类专业培训,不断提高专业执法水平。广泛利用周末讲堂、案卷分析会等多种形式,由业务骨干轮流授课,系统地学习监管巡查、执法办案知识等。多次邀请公安局、法院等单位的人员讲解案件取证、案卷整理等专业知识。经常组织考试,公布成绩,连续三次考试不及格的,脱岗培训,促使大家认真学、努力学。抓梳理,提升监管效率。为了提高效率,各业务股室将日常监督检查任务梳理成监管清单,将专项行动梳理成专项检查清单,基层人员照单干事,简便实用。2019年印制了大排查大整治任务清单、山寨食品清单等五个清单,其中,查扣“山寨”食品2200多公斤,效果明显。抓规范,提升执法质量。严格落实三项制度。一线执法人员全部配备了执法记录仪、手提电脑、便携打印机等装备,高标准建设了五个案件询问室,所有案件实行全过程记录,并将视频资料刻录成光盘,随卷宗一并归档保存,在全市率先实现了监管档案一企一档、执法案卷一案一卷一碟。制作案件模板。将一些发案率较高的案例制作成范本和模板,供执法人员参考使用,提高了案卷质量和办案效率。在去年省局组织的案卷评查中,饶阳县局得到98分,全市最高。

严管厚爱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饶阳县市场监管局坚持“严管厚爱”的理念,运用三种方式正风肃纪,管理队伍:用制度管人。制定了考勤、值班、考核等多项机关制度,并严格执行。采用了“钉钉”考勤系统,班子成员全部签到。同时,投资200多万元大力改善饶阳县局四个分局、局机关的办公和生活条件。用教育治腐。以学习十九大精神为抓手,综合运用集中学习、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个人自学等方式,引导全局干部职工牢固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通过开展警示教育、建设廉政文化墙等形式,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到深州三监狱开展警示教育大会,邀请县纪委、县法院、检察院等单位的同志以案说法,提升了全局干部职工的廉政意识。用奖惩防懒。坚持督查考核常态化,将监管任务清单量化,由股室对分局进行业务考核,由分局对业务股室进行评价考核,所有考核结果通报全局,并作为年终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在严格管理的同时,对那些勤奋敬业、踏实肯干、实绩突出的同志,给予表彰奖励、提拔重用。(张书勃)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