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科教文卫>>

遇见衡水 心映世界

2019-06-17 10:07:48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月12日,以“心视界”为主题的2019衡水国际纪录片大会暨大师训练营开班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与会嘉宾和专家学者对纪录片大会的举办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此举对提升衡水纪录片创作水平、推动中国纪录片业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现刊发一组嘉宾和专家访谈,以飨读者。


以纪录片大会让世界共享衡水文明

——访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副总裁、中广联合会纪录片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捷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纪录片刚好就是一个图文并茂的载体,且是唯一能够原汁原味、真实再现现实世界的一个片种。”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副总裁、中广联合会纪录片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捷,谈到对纪录片的认识时说,“今天中国看纪录片的人越来越多,世界需要了解中国的人也越来越多,纪录片最容易把中国的现状、把中国人的真实生活记录下来,传播出去。”

谈起衡水,赵捷也是滔滔不绝:“以前只听说衡水老白干、衡水中学、衡水狼毫,因为遇见衡水,才知道衡水可以传承更多的中华文明。大家总说燕赵自古多慷慨悲歌之士,那衡水有什么?我们就把今天的衡水介绍给中国、介绍给世界,将衡水中学、衡水老白干、衡水湖等文化符号的内涵寓意,将衡水深厚的历史文化,靠纪录片传播出去。纪录片大会对衡水将来的意义不可预估。”

对于即将开展的大师训练营活动,赵捷说:“文明要传承,就需传帮带。纪录片大师训练营,宗旨就是把纪录片导演、大师们的经验,把他们感悟世界的方式方法,以及对世界的观照、感悟、认知等,传承到下一代。这样,我们的文明才能真正交流、互鉴、发展,我们的文化才能源远流长。这就是我们这次活动的核心要义。”

用纪录片展现新时代中国的新风貌

——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总编室宣传统筹部主任陈真


陈真对衡水有着深厚的感情。央视总编室宣传统筹部党支部与衡水广播电视台缔结了友好党支部,陈真曾多次来衡水。“衡水是一个非常有文化底蕴的宝地,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衡水湖的绿色生态等,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陈真,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总编室宣传统筹部主任,曾担任央视《东方时空·百姓故事》制片人,并执导过《黄河》《周恩来》《人民至上》《祖国至上》等大量经典纪录片,多次荣获华表奖。他认为,衡水举办国际纪录片大会,是衡水的一件大事,也是纪录片界的一件大事,更是纪录片人的一件幸事。“衡水通过纪录片打造自己的文化品牌,我认为特别有远见。通过这次纪录片大会,既能促进衡水文化发展,又能对纪录片行业起到很大推动作用,我们作为纪录片人觉得非常兴奋、感动。”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陈真认为,在这样对我们国家和民族非常重要的历史性时刻,在这样举国同庆的日子里,衡水举办纪录片大会具有特殊的深远意义。可以通过纪录片这样一个特殊的艺术形态,充分展现衡水的新作为新面貌,展现新时代中国的新风貌。这也是我们以实际行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弘扬民族精神的重要举措。

组织大师训练营是纪录片节的模式创新

——访中国教育电视台副台长陈宏


“组织大师训练营是创新之举,意义重大。”衡水国际纪录片大会启动式上,中国教育电视台副台长陈宏对训练营的举办高度肯定。

“衡水人杰地灵,题材丰富,尤其纪录片题材,非常值得挖掘。在衡水举办大师训练营,通过师徒制的方式,指导那些怀揣纪录片梦想的人制作出精良的片子,将会推动中国纪录片业的发展和中国纪录片人的提升。”

陈宏是著名纪录片制作人,曾多次担任国家级电视节目评奖活动的评委,担任总导演、总撰稿、制片人的作品有三百多部(集),《新西行漫记》《新中国外交》《海峡风云》《西部的发现》《潮涌东方》《国事亲历》《陈毅》等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他借用国际著名纪录片导演顾兹曼“一个国家没有纪录片就像一个家庭没有相册”来阐述纪录片的意义和影响。他说,“衡水市委、市政府具有战略眼光,高瞻远瞩。衡水举办国际纪录片大会,对衡水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纪录片大会各项活动的策划、组织,对中国纪录片节乃至纪录片业的发展,都提供了一条非常好的值得借鉴的路径,探索了一种新模式。”


传承接续 纪录时代 不辱使命

——访黑龙江广播电视台纪录片部主任沈书



“现在是中国纪录片发展最好的时期,我们有很好的题材、很好的政策。”第二十六届中国新闻奖、第十五届长江韬奋奖获得者沈书认为,中国的纪录片人正面临最好的创作时机,应有所作为。

作为黑龙江广播电视台纪录片部的主任,沈书带领团队制作的《拉林河畔》开创了现实题材纪录片的新模式,“志密,行亦密;功深,悟亦深”是她多年创作经历得出的感悟。作为衡水大师训练营的导师,沈书觉得这是一份光荣的职责,她会尽己所能,带好团队。

谈起在衡水拍摄纪录片的选题,沈书表现出极大的兴趣,“衡水中学、董仲舒、衡水湖及衡水湖中的保护动物等,都是很好的纪录片题材,只要用心做,应该能出精品。”

沈书说,纪录片与新闻片不同。拍摄新闻片,只需将新闻事件的起因、经过、结果交代清楚,而要拍摄一部好的纪录片,则需要长期积累,并对事物本身、本质有深刻的洞察、体会。“以前各家电视台纪录片工作者都是自己在摸索前进,现在衡水提供了这样一个难得的机会,有人带着大家一起走,特别好,应该珍惜。我们导师也要努力,担当好这份责任使命。”她表示,将手把手带领团队,从选题、策划到拍摄、制作等全程跟踪,对学员们进行全方位指导、训练、提升,把自己的经验教训与大家分享,尽最大努力带好团队,拍出更多更好的纪录片作品。

将纪录片打造为衡水又一文化符号

——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纪录片学会副会长、知名纪录片导演夏蒙


“随着这几年新媒体的迅速发展,纪录片的传播方式越来越简便,人人都可以成为纪录片的拍摄者。衡水能够走在全国的前面,举办国际纪录片节,是一个很好的文化现象,将会使人们更多地认识衡水、感知衡水,对衡水文化发展影响深远。”作为一名资深纪录片创作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纪录片学会副会长夏蒙对衡水举办国际纪录片大会十分看好,认为以此为契机,衡水将会更多地走进人们的视野。

夏蒙对衡水并不陌生,“我到过衡水,印象最深的是几个文化符号:董仲舒代表衡水厚重的历史,衡水老白干代表一种情怀,衡水狼毫代表一种文化,衡水中学代表一种时代精神。一个地方能有这样几个标志性符号让人记住,很了不起,希望还能有第五个符号:纪录片。像衡水这样由市领导带队、组织这么多电视同仁共同参与、致力于纪录片发展的城市,在全国还不多见,能把纪录片作为城市符号的地方更少。希望我们共同努力,打造衡水文化新名片,让衡水纪录片走向世界。”

夏蒙是我国著名纪录片编导,创作了《大江南》《毛泽东1929》《习仲勋》等多部经典纪录片。作为大师训练营的导师,他觉得自己有义务把这件事做好。“纪录片工作需要专业的训练、专业的素质和一定的文化素养,观摩和实践是拍好纪录片的关键。请有经验的纪录片导演对年轻导演传帮带,观摩经典作品,进行专业训练,并在大量的拍摄实践中,使年轻人汲取经验、少走弯路、尽快成长,对于提高当地纪录片创作水平、推进纪录片发展大有裨益。”

中国纪录片发展前景可期

——访广东广播电视台马志丹工作室马志丹


“我觉得这是一种责任,义不容辞。中国纪录片需要传承,传承一种精神、干劲,其次是经验和技能。纪录片要薪火相传、新人辈出、一代代不断超越,才能走得更远。”广东广播电视台马志丹工作室的马志丹,是南派纪录片领军人物,现正在拍摄反映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大型人物纪录片《青年强则中国强》,但一接到大师训练营的活动邀约,就立刻从一线“飞”了过来。

她说:“衡水举办的这次活动,非常必要及时,意义重大深远,体现了市委、市政府的远见卓识,让我看到了中国纪录片发展的美好前景。”


作为此次大师训练营的导师,马志丹认为,训练营采取传统的“师带徒”形式,可形成团队合作的亲密关系,便于学习交流,更好地带动纪录片新人成长。具体来说,成立的工作专班,要包括撰稿、编导和摄影摄像等必备工种,将相关人员都拉进来,导师同时“批量指导”,提高效率,也能发现好苗子。年轻人对纪录片不熟悉,可提供纪录片教科书和导演经典作品,供他们观摩学习,尽快掌握基本知识技能。“拍摄的技巧可以慢慢锻炼出来,纪录片人最应掌握观察人物事物的方法,进而懂得人、表达人,了解真正的人性,深刻揭示人物的性格、情感、命运,才能拍好纪录片。”马导侃侃而谈,对纪录片发展信心满满。(王聪娜、张雷、杜将)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