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科教文卫>>

衡水高新区智慧监管平台推进靶向治污

2019-06-17 10:07:48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衡水高新区在全省率先建成信息化、智能化、精准化的智慧环保监管平台,实现监测数据实时传递汇集、数据智能融合分析研判、自动生成预警预报决策,形成“一个平台管环保”的工作格局,高标准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促进了环境持续改善和产业绿色发展。

搭建信息化平台。该区依托航天凯天环保科技、航天云网科技发展公司的专业技术优势,投资2700万元建成具有全国领先水平的智慧环保监管平台,借助“互联网+”新技术,装配了大气、废气、水环境、废水、固废、分表计电、油气回收、秸秆焚烧等8个监控模块,目前已接入企业污水处理在线监控设备24台、VOCs在线监控设备47台、油气回收在线监控设备18台、VOCs及特征因子预警预报设备224台、治污设施“分表记电”112台套、空气参数子站75个、固废探头25个、高空探头8个、秸秆焚烧监测点4个,形成了全覆盖、立体化、综合性的环保信息服务枢纽,涵盖了生态环境监测、污染在线监控、风险研判预警等多项功能,实现了环境管理“看得见、测得准、说得清、管得住”,为污染防治工作提供可靠的大数据支撑。

开展智能化监控。该区依托智慧环保监管平台,开启智能感知、智能分析、智能推送“三位一体”监控模式,将环境风险防范关口前移,牢牢掌握生态治理主动权。一是智能感知。智慧环保监管平台8个监控模块协同运转,聚合了全区水、大气、土壤、噪声、固体废物等环境监控视频和信息数据,实现了对园区3个综合污水处理厂、企业污水处理站水质以及车间、厂界有害气体、危险固废等进行有效监控和溯源,区内137家省定重点监督企业、70家市定监管企业VOCs排放全部纳入在线监测,环境状况实现了足不出户就能一目了然。二是智能分析。根据国家和省相关标准,智慧环保监管平台对污染物实时排放情况进行比对测算,并用绿、黄、红三种颜色进行显示。排放浓度低于国标70%的企业用绿色标识,表示没有超标排放风险;排放浓度达标但超过国标70%的用黄色标识,表示可能有超标排放风险;排放浓度超标则用红色标识。三是智能推送。对于可能有超标排放风险的企业,智慧环保监管平台会将预警信息推送至相关企业负责人,警告企业加强对污染治理设备的运维管理;如果企业超标排放,则将报警信息直接推送至环保执法人员的手机APP,执法人员可立即进行依法处置。目前已累计推送预警及报警信息3000余次,确保了全区企业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实施精准化治理。该区以智慧环保监管平台为支撑,采取精细执法、分类施策、正向激励相结合,努力实现精准施治、靶向治污。一是精细执法。依照智慧环保监管平台提供的监测数据,实行“点对点”执法,真正做到对环保违规超标问题“露头即打”。平台建成以来,全区执法立案79件,下达处罚书77件,移交公安机关16件,行政处罚219万元,倒逼100余家企业主动更新了治污设备,彻底改变了过去污染防治中政府热、企业冷的被动局面,形成了生产企业、环保企业和管委会相互促进、共同推进的环境治理新常态。二是分类施策。根据各类企业的排污规律特点和环保治理基础,为411家企业制定了“量体裁衣式”减排方案,分别采取停产、停限产、轮流停产等方式减少污染物排放量,目前轮流停产企业298家、停限产企业84家、不管控企业10家、减免停产企业12家、错峰生产差异化管理企业7家,实现重污染天气期间的精准响应。三是正向激励。参照智慧环保监管平台历史数据库,筛选稳定达到超低排放标准、污染治理设备及运行管理水平相对较高的优质企业,列为环境治理标杆进行重点培育,享受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生产免停或部分先进工段免停,让致力于绿色发展的企业得实惠,先后涌现出衡水凯亚化工有限公司、衡水中铁建工程橡胶有限责任公司等12家环境治理标杆企业,在全区产生了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去年该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由2017年的154天提高到187天,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由36天下降到22天,PM2.5、PM10浓度分别下降21.5%、24.8%。天蓝、水清、地绿、气鲜的良好生态加快形成。(王世东、邢建体、柳翠坤)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