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头条新闻>>

“新时代好少年”苏子宏、苏子瑞——一对热心公益的孪生兄弟

2019-06-02 11:27:39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做新时代好少年,要勤学善思,向上向善;也要知恩图报,热心公益,尽自己所能去帮助有需要的人!就读于桃城区新苑小学六年级(4)班的苏子宏、苏子瑞兄弟俩就是这样的新时代好少年。

●努力学习占鳌头 多才多艺成榜样

近日,在新苑小学,记者见到了这对孪生兄弟,哥哥苏子宏讲话彬彬有礼,内敛稳重,稍显腼腆;弟弟苏子瑞阳光开朗,从容不迫。虽然两人性格截然不同,却有一个共同的爱好:读书。如今,书籍已经成了两人形影不离的好朋友,只要一有时间两人就在浩瀚的书海里遨游。大概四五岁时,他们就与书结下不解之缘,从儿时的故事绘本到现在的历史名著,不论吃饭、睡觉,两人只要有时间就会抱着书看个不停。

“他们学习刻苦、认真,课上踊跃发言,和老师、同学们分享他们的想法,遇到难题,他们也绝不退缩,或查阅资料或向老师求解,总会凭着不服输的韧劲儿将难题攻克。”语文老师对兄弟俩评价很高,两人学习成绩十分优异,多次荣获校园“勤俭之星”“学习之星”“优秀班干部”“三好学生”等称号,不但深得老师们喜爱,还是班里的榜样。

此外,苏子宏兄弟俩爱好也十分广泛,诗歌朗诵、写作、话剧表演、书法、绘画等都有涉猎。上学期,在学校开展的学科性活动中,兄弟俩报了名,他们打算创作剧本《三顾茅庐》,从此两人只要有时间就会抱着《三国志》,来回揣摩里面的人物形象。为了演好人物,每天晚饭后,父母就成了他们的忠实观众,他们一遍又一遍地练习。表演当天,两人将人物表演得活灵活现,出色的表演受到了全场师生的称赞,还获得了话剧表演三等奖。

同学眼中的“小暖男” 父母眼中的“男子汉”

在同学眼中,兄弟两人不仅是班上的“学霸”,还是两个不折不扣的“小暖男”。一次班上有一名同学生病,两人利用课余时间买了同学爱吃的水果,带上课本和笔记来到医院,帮助同学补习落下的功课。对待同学,两人从来都是竭尽全力,及时给予帮助,以善待人。

在家里,他们还是父母眼中自立自强有担当的“男子汉”。父母上班忙,兄弟两人从小就养成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好习惯。自己按时起床,每天的家庭作业自己独立认真完成,自己的衣服自己洗……兄弟两人还经常帮爸爸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打扫卫生、刷碗……

小小少年有大爱 热心公益做好事

苏子宏、苏子瑞兄弟俩还有一颗善良有爱的心。两人7岁时,就在爸爸的带领下,来到农村看望一名叫小新(化名)的留守儿童。为了和小新成为朋友,兄弟俩买了新书包、文具盒,小新接过书包的瞬间对着兄弟俩笑了,他们也笑了。“那次,买文具的钱是我和哥哥攒了一个月的零花钱。”弟弟苏子瑞回忆说,没想到一个书包就能让别人这么开心。从此,兄弟俩立下宏志,今后一定要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到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慰问贫困户……他们一直用自己的爱心温暖着很多人。2015年,兄弟两人听爸爸说有一名大姐姐考上了大学,可家庭贫困拿不出钱交学费。两人毫不犹豫地拿出自己平时积攒的3000多元零花钱,爸爸问他们:“把钱都捐了你们心疼吗?”兄弟俩犹豫了片刻说:“钱没有了我们心里是不太舒服,可那位大姐姐比我们更需要这些钱。”“钱没有了可以再接着攒,爸爸妈妈也会给我们的,可是大姐姐不一样,家里没钱谁给她交学费呢?”听了孩子们朴实、真诚的话,爸爸忍不住掉下了眼泪。直到今日,两人每年都会拿出自己的压岁钱,托父母交给大姐姐。由于两人在公益活动中的突出表现,他们被衡水爱心联合会特聘为“留守儿童快乐家园”儿童形象大使,并正式成为衡水爱心联合会的小志愿者。

苏子宏、苏子瑞兄弟俩去年获得了衡水市“新时代好少年”荣誉称号。他们生活中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但他们的心里却盛开着友善之花,映照出中华美德的传承,映照出新时代好少年的光彩!(记者夏晓婷)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