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生活>>

衡水城区390户商家变身“爱心门店”

2019-05-31 17:07: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5月31日讯(记者焦磊)行人口渴了,这里有水喝;累了,可以在这里歇歇脚;电动车没电了,这里可以免费充电;身体不小心受伤,这里还能找到纱布和创可贴。如今,行走在衡水城区大街小巷,“爱心门店”随处可见,时刻为市民提供着爱心志愿服务。

“师傅辛苦了,来进屋喝杯水歇歇脚。”今天一大早,衡水市桃城区自强街大唐饰家布艺软装馆老板卞文赞打开店门,便热情地邀请门前正在打扫卫生的环卫工人。在明亮的“爱心门店”牌匾下,环卫工人将她端来的温水一饮而尽,不住地感谢。自从成为“爱心门店”后,卞文赞的店铺便成了环卫工人的临时休息场所。不仅如此,在她的店内还摆着雨伞、打气筒、充电宝等便民物品,群众有困难,可以随时上门寻求帮助。

近年来,衡水市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和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积极培育和发展各级各类志愿服务队伍,着力打造志愿服务品牌,涌现出了一批富有特色的志愿服务组织和项目。该市文明办、民政局、团市委等部门对全市志愿服务工作进行调研,发现很多沿街商铺通过电子屏和宣传栏发布免费充电、打气、提供饮用水等信息,为过往行人提供爱心服务。很多店主表示,非常希望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却又受自身经营条件限制,只能利用自身条件为遇到手机没电、车胎没气等小困难的路人提供一些便利。

为进一步整合有效资源,更好的发挥商户在城市文明建设中的作用,促进商户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该市文明办联合衡水市春晖义工协会策划实施了“爱心门店”项目,依托临街商户和社区门店建立志愿服务站,为环卫工人、快递人员及有需求的市民免费提供饮用水、打气筒、雨具、应急电话、手机充电、问路咨询、临时休息场所和门前意外施救等11项爱心服务。

卞文赞便是爱心商户中的其中一员,也是衡水好人志愿者协会的一名志愿者。她曾和志愿者们一起资助白血病儿童,一起关心失独老人和孤寡老人。她总说,谁都有遇到困难的时候,搭把手、帮帮忙,就能让人感到温暖。当听说文明办开展“爱心门店”招募活动时,她最早报了名。

如今,像大唐饰家布艺软装馆这样的“爱心门店”,在衡水市区已经有390家。目前,该市文明办成立了“爱心门店”管理小组,制定了《爱心门店公约》《爱心门店管理制度》《爱心门店志愿服务细则》《爱心门店奖励回馈制度》等8项规章制度。委托春晖义工协会负责爱心门店的评选、管理、指导活动开展,并成立了由管理小组和爱心门店业主组成的督导小组,定期对爱心门店监督考核,推动爱心门店志愿服务项目健康持续发展。

据衡水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他们将继续进行“爱心门店”招募,争取在城区形成每隔600米一家爱心门店的网状格局。让“爱心门店”成为商家奉献奉献社会、促进社会和谐的公益活动平台,为志愿服务事业增添新的厚度。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