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张玉军:带领乡亲在“梦想发源地”上耕种“致富花”

2019-05-24 17:23: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阜城王集乡张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张玉军:

带领乡亲在“梦想发源地”上耕种“致富花”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郎海江、翟一杉)美丽的玫瑰、醉人的花香……漫步在阜城县云农生态芳香园的玫瑰园区内如同置身花海一般。小满过后,炎热气候让花香扩散的快了些,园区周围耕作的百姓闲暇之余便坐在树荫下品味这迷人的香气。

图为云农生态芳香园内鲜艳的玫瑰。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郎海江摄

5月23日上午,记者来到阜城县云农生态芳香园进行探访。身为衡水市阜城县王集乡张家庄村党支部书记、阜城县云农生态芳香园去总经理的张玉军称园区是自己的“梦想发源地”。

现年36岁的张玉军17岁就离开自己阜城的家乡远到外地打拼。吃苦耐劳的品格和精明的头脑使他34岁时就已在外地闯出一片天。

图为衡水市阜城县王集乡大张家庄村党支部书记、云农生态芳香园去总经理阜城县云农生态芳香园区总经理张玉军(左)与阜城县王集乡党委书记都玉芳(右)一同查看园区内玫瑰长势。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郎海江摄

“那是2016年10月的一天,我回到阜城县,王集乡党委书记都玉芳找到了我想让我回到家乡创业。说实话,没见都书记之前,我压根就没想过回村做事。”张玉军向记者介绍。

“当时都书记跟我介绍了当时县里的‘引凤还巢’工程,我俩一聊就是仨小时。随着交流的深入,我深切地感受到县里乡里的领导们为民的忧心之情。”张玉军一边回忆一遍说道。

“看到家乡还是老样子,跟十年前一样没啥太大的变化,我当时心里就想,一定要回来带领乡亲们创业、致富。”县政府优惠的政策、乡干部的忧心、村里泥泞的道路、待修缮的墙壁、乡亲们期待的目光成了张玉军回乡创业的动力。短暂的考虑之后,他暗下决心回到自己的家乡干一番大事业。

有着多年经商经验的张玉军把目标瞄准了有高附加值的现代特色农业,准备打造综合型农业园区。2017年,刚回到家乡的他便自费赴山东、新疆、江苏、河北邯郸等地考察特色农业。对市场及其敏锐的他在考察后决定发展玫瑰、菊花、辣椒、蒲公英等特色种植品种,帮助乡亲们特别是贫困户持续增收。

“计划做好了,就要一张蓝图干到底,不达目标不罢休。”说干就干是张玉军这个阜城汉子的性格,园区建立伊始,他就对标行业高端,专门聘请中国农业科学院的专家编制了园区建设规划。

在精心的准备工作之后,2017年4月由他创立阜城县云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同年,总面积1.05万亩、包含周边12个村、投资2亿元云农生态芳香园区也正式创建。就在这一年10月,张玉军当选为王集乡张家庄村村党支部书记。

“当上村书记后,我感觉自己肩上的责任又沉重了,为了能让村民生活富裕起来,过上好日子。我们选择把面积1000亩核心示范区设在张家庄村,使张家庄村成为特色种植试验平台,把标杆立起来,把技术和作业标准化,这样才能高效率地与农户展开合作。”张玉军告诉记者。

园区建立初期,张玉军计划从山东平阴玫瑰研究所引种特种玫瑰“丰花一号”。这个品种的玫瑰花香气纯正,出油率高,质量好亩产可达1000斤。

为了验证“丰花一号”是否适合在园区内大面积种植,张玉军投入200万元,经过近两年的试种后。研究所在对试种样品检验后得出结论——云农园区种植的玫瑰完全合格,甚至品质比平阴当地种植的还要好。

拿到结果后的张玉军万分欣喜,带领乡村们致富的梦想又近了一步。于是他鼓足干劲,开始扩大种植规模利用季节性休耕项目,在张家庄、杨门周边8个村发展辣椒以及辣椒玫瑰间作6000亩,中药材1000亩,发展更多农户参与。

据张玉军介绍,目前芳香园共分四个功能区,分别是:特色种植区:主要以种植玫瑰、辣椒、中药材等为主。农产品深加工区:主要对农产品实现就地深加工,产品有玫瑰茶、玫瑰露、玫瑰精油、玫瑰酒、辣椒酱、剁椒、腌制椒、蒲公英茶等产品。休闲观光区:重点打造以四季花海、休闲水域、农产品采摘为主的乡村特色旅游观光区。综合服务区:主要对加入公司的农户提供全方位服务。

除此之外,张玉军和公司在经营期间还探索出了“一张订单保底、一卡通保惠、统一管理共赢”的“三个一”经营管理模式:农户和云农园区是合作关系,农户还是在自己的土地上种植,只要按照统一要求做好田间管理就可以了,不用担心收购和销路。

“现在我们周边12个村的1600多户农民已经加入园区,其中包括265户贫困户,我们还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100多个。2018年,云农园区农户种植玫瑰、辣椒较种植普通玉米每亩增收3000多元,高于周边地区农民收入100%。”张玉军向记者介绍。

由于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2018年张玉军被市委组织部授予“衡水市特色产业农村致富带头人”称号、被阜城县委、县政府授予“阜城县致富带头人”称号、2018年7月被农业农村部授予“休闲农业经理人”。

“下一步,我们将以增投资、扩规模、创名牌、提能力、引技术、强服务为重点,实现公司建设的三个新突破: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达到1万亩,增设玫瑰、辣椒深加工生产线10条;不断提升产品质量,研发新产品,进一步扩大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实现智能化管理的新突破,进一步完善农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达到农产品生产有记录、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追踪、责任可追究、产品可召回、质量有保障的目标,实现对公司的智能化管理。”张玉军对记者滔滔不绝地介绍起未来的发展,他坚信:在这片“梦想发源地”上,带领更多乡亲们共同富裕的愿望很快就能实现。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