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衡水市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取得预期效果

2019-05-22 17:51: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查处行政处罚案件52件 案值300余万元

衡水市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取得预期效果

5月22日上午,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该市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相关情况进行发布。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翟一杉摄

河北新闻网5月22日讯(记者郎海江、翟一杉)今天上午,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该市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相关情况进行发布。记者获悉,自2019年1月8日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以来,衡水市秉持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围绕执法办案、舆论宣传、督导检查、长效机制建立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百日行动”取得预期效果。

据衡水市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领导小组组长、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息渤介绍,行动由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广播电视台、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市通讯发展管理办公室等11个部门自2019年1月8日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

行动期间,全市共出动监督检查人员6470人(次);检查社区、公园、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726个;检查宾馆、酒店等重点场所384家;检查“保健”类店铺2816家;检查旅游景区、农村场镇、农村集市、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370个;开展行政指导、行政约谈171次;开展宣传活动311次,悬挂条幅169条,电视公告、飞播字幕135条(次),成员单位开展协作执法77次;受理消费者申诉举报24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9万余元;清理虚假信息3条;吊销(注销)营业执照4户;查封(取缔)保健品会销现场18处;查处行政处罚案件52件,案值300余万元,罚没75.4万元;移送司法机关案件3件。公安机关共立案侦办7起销售有毒、有害的保健品案件,破获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

息渤表示,“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依法履职,统筹协调,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形成了“百日行动”的震慑力。衡水公安机关针对该市目前“保健”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因地制宜,组织经侦、刑侦、食药、治安等相关警种部门严厉打击涉及“保健”市场的诈骗、传销、生产销售伪劣产品、虚假广告等违法行为,坚持全程打击、精确打击策略,全链条、整环节围剿“保健”市场各类犯罪,防止发生区域性风险。

衡水市文化广电和旅游系统研究制定《衡水市文化和旅游市场涉“保健”乱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认真分析研判文化和旅游领域与“保健”市场的结合点,对辖区内各重点星级酒店、旅行社、重点A级景区、重点网吧和歌厅、重点印刷企业等负责人开展集中约谈3次,签订责任书或承诺书30余份,斩断“保健”市场非法利益链条。

衡水市卫生健康委以中医养生保健服务乱象为重点内容,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清查中医养生保健服务机构48家,发现问题的2家,均下达了监督意见书,责令限期改正。

衡水市网信办加强对衡水新闻网、衡水广播电视网等市重点新闻网站以及市重点商业网站的日常管理。针对涉及该市的微博、贴吧、论坛等,在不同的时间节点,采取人工巡查与技术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全方位的网上舆情巡查工作,密切关注互联网医疗、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等重点领域违法信息的出现。

衡水市广播电视台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宣传引导作用,在广播新闻栏目《衡水新闻》、电视新闻栏目《衡水新闻联播》、民生新闻栏目《直播衡水》中对该市开展百日行动以来的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进行动态宣传报道。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依据职能,对房地产租赁市场进行了彻底地清查,对出租用于保健品经营的房屋进行逐一登记备案。通信办加大了对通信业务办理的源头治理,严格执行对网站和其他接入业务的准入制度。

息渤表示,为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效,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继续保持依法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自2019年5月10日至5月19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回头看”工作。截至5月20日,“回头看”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198人次,检查“保健”类店铺、宾馆、酒店、旅游景区、农村集市、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1764个,受理消费者申诉举报4次,吊销(注销)营业执照1户,移送司法机关案件1件,查处违法案件2件,确保保健市场乱象不出现反复、回潮。百日行动虽然已经结束,但对“保健”市场乱象的整治而言,这仅仅是个“开头”。下一步,我们监管部门将不断探索工作方法,完善建立长效机制,保持对“保健”市场高压态势,坚持宣传教育、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相结合,强化地域间、部门间协作配合,持续查处各类“保健”市场违法行为,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切实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