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民生动态>>

衡水湖服务区:与“东亚蓝宝石”相邻的美丽驿站

2019-05-16 14:50: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衡水湖服务区:与“东亚蓝宝石”相邻的美丽驿站。图为衡水湖服务区外景。记者翟一杉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郎海江、翟一杉)在G45大广高速公路(衡水段)K1596公里处,有这样一个服务区:它曾于2015年和2017年两度获得“全国百佳示范服务区”荣誉称号,它有着和“东亚蓝宝石”之称的衡水湖一样的名字,它便是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服务管理中心所属的衡水湖服务区。

5月15日下午,记者来到衡水湖服务区进行探访。初夏的天气带着一丝炎热,衡水湖的水面随着清风泛起一丝丝的涟漪。与美丽的衡水湖相邻的衡水湖服务区内绿树成荫,云杉、银杏、八棱海棠、紫丁香……绿树红花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令人心旷神怡。

衡水湖服务区经理赵亮向记者表示,服务区内的观赏性植物共有7000余株、绿化草坪4万平方米。服务区内安装了景观灯,洗手间北侧建有休息庭院,让人们走进服务区就像漫步在街心花园。

来到服务区广场,记者发现大批过往旅客在这里休息,他们有的拍照、有的在绿荫下散步,有的拨弄着设置在大厅内的触控显示屏,屏幕显示的是前往衡水湖的旅游路线以及周边的美景和美食。

衡水湖服务区:与“东亚蓝宝石”相邻的美丽驿站。图为衡水湖服务区内,旅客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查看衡水湖相关资料。记者翟一杉摄

“妈妈,妈妈,这个大湖好漂亮啊。”一名观看显示屏的小朋友被其中美景吸引,一个劲摇着妈妈的手说道“我想去这个大湖看看,它真美!”

“请问屏幕里的湖泊在哪?”带着孩子出门自驾游的的刘女士向旁边的服务区工作人员询问。

衡水湖服务区经理赵亮向刘女士介绍起来:“屏幕中的湖叫衡水湖,离咱们服务区只有十几分钟的车程,它面积可大了,是华北平原惟一保持沼泽、水域、滩涂、草甸和森林等完整湿地生态系统的自然保护区,有着东亚‘蓝宝石’的美称……”

送走刘女士,赵亮回过头对记者说:“除了常规的停车、住宿、餐饮、加油等功能,衡水湖服务区结合人文、借势旅游、突出地方特点,巧做加法,将目光看得更远。自从设立了这些介绍衡水湖的红外触控显示屏,前来询问衡水湖有关情况的人渐渐多了,大家都表示愿意去那里转转,看看美景。”

记者发现,在衡水湖服务区内关于衡水湖的信息处处都是。除红外触控显示屏以外,服务区内还设有衡水湖地域沙盘,沙盘以衡水湖为中心,明确周边旅游景点和县城的位置及高速信息,将衡水湖服务区及周边旅游资源与服务区融为一体,让前来就餐的司乘人员对景区和服务区的位置一目了然。

衡水湖服务区:与“东亚蓝宝石”相邻的美丽驿站。图为旅客在衡水湖服务区内购买衡水湖景区门票。记者翟一杉摄

赵亮表示,“我们利用良好的区位优势,大力营造休闲旅游氛围。为方便旅客去衡水湖游玩,我们在服务区内设立衡水湖景区售票点并与衡水湖景区周边的旅游宾馆,签订了住宿协议,协议酒店每间房间为司乘人员节约80-100元不等,让他们享受到更多实惠,提高服务区的知名度。”

衡水湖服务区:与“东亚蓝宝石”相邻的美丽驿站。图为旅客在衡水湖服务区内购买衡水湖特产——烤鸭蛋。记者翟一杉摄

“推广衡水湖的同时,我们还向旅游纪念品‘进军’,我们通过和衡水当地的经销商合作,在服务区内设立衡水旅游纪念品专区售卖衡水鼻烟壶、老白干、侯店毛笔、衡水湖烤鸭蛋、武强年画等一系列代表衡水当地文化、美食特色的商品推广向南来北往的旅客。就拿衡水湖烤鸭蛋来说,仅仅两年就在我们服务区成了年销售六十余万的‘明星商品’,不仅让旅客更加了解衡水当地的特色饮食文化,还帮助烤鸭蛋打开了一片新市场!”赵亮充满自豪地对记者说。

除此之外,衡水湖服务区为彰显更加人性化服务增设了问询投诉处,并提供高速地图、便民工具箱、便民药品等为过往旅客提供服务。另外还增设便民擦鞋机、儿童座椅,设置残疾人通道、三室“母婴室、第三卫生间、司机休息室”等,每逢节日向旅客免费赠送端午节粽子、春节饺子、中秋节月饼等节日食品,服务区周边车辆出现没油等故障,服务区的工作人员还将提供免费送油服务。

“未来服务区建设将融入衡水湖周边动植物、鱼类等各种元素,打造美丽的高速路特色驿站,我们要以实际行动让这个服务区的名字让更多的人知晓!”看着服务区屋顶上大大的“衡水湖”三个字,赵亮坚定地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