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头条新闻>>

衡水高新区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长足进步

2019-05-14 16:51:42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衡水高新区以“存量绿色化、增量高端化”为目标,以科技为引领,全面推进该区工业企业实现智能化、绿色化、高质量发展,开展“百企转型”,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企业总数已超过210家,规模企业总数超过36家,工程橡塑等产品全国市场占有率达到50%以上,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该区培育了冀衡集团、精信集团、衡水京华等一批功能材料龙头企业。其中,冀衡、东华等企业进入全国化工企业500强,冀衡消毒剂、京华癸二酸等产品畅销海内外,树立了功能材料品种丰富、质量优异的形象。

衡水高新区抓住供给侧改革、“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机遇,沿“制造强国”指出的功能材料产业发展新方向,加强与北京、天津等地实现产业对接和科技转化落地。明确功能材料产业转型升级主攻方向,夯实现有化工材料产业、橡塑制品产业基础;加快新型材料的引进,运用高新技术成果推进向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升级。

推进产业集聚发展。依托现有工业基础,该区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和空间布局,建立一批功能各异、重点突出和各具特色的功能材料产业园区或基地,重点打造高新区高端橡塑材料产业园,提高产业集中度,推动域内高端橡塑材料及制品产业规模发展,提升产业竞争力。该区支持精信集团氯化聚乙烯改性合成橡胶、衡水华瑞工程橡胶有限责任公司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多阶螺杆连续脱硫绿色制备颗粒再生橡胶成套技术装备”等项目,着力推进产业链向上游基础材料和下游应用产品延伸拓展,提高产业附加值。

培育重点优势企业。建立优势企业培育机制,该区选择一批经济实力较强、发展潜力较大、具有辐射和带动作用的骨干企业,开展创新示范企业创建活动与企业升级技改项目,推动冀衡集团盐泥废水处理工艺、京华化工癸二酸制备技术改造、凯亚化工癸二腈低温制备等工艺实施应用,逐步形成一批技术先进、业主突出、自主创新和市场开拓能力强、产品知名度高、效益优势明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实施新兴企业培育工程,该区对高速成长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加大扶持力度,提供科技成果转化支撑,鼓励企业研发有市场前景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主导产品,形成一批新兴创新企业。

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整合自主创新资源,该区建立自主创新体系及运行机制,以提升产业竞争力为核心,以集成创新、消化吸收再创新为主攻方向,着力建设和完善一批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和共性、关键及核心技术攻关,提高整体技术集成和成果转化能力。推动中科新能源新材料钒钛生产项目等中科院科技成果转化相关项目落地,加快节能环保、绿色低碳生产技术应用和节能装备改造升级。以国际生物天然气产业发展大会在高新区召开为契机,启动衡水国际生物天然气城创建活动,引领衡水高新区乃至衡水能源革命,推动衡水高新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加强功能材料产业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工作,优先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成果产业化,支持中小企业积极从事科技成果转化。

着力推动品牌建设。实施标准化战略,该区鼓励企业参与技术标准和技术规范的制订,将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及时转化为标准,形成先导型的地方标准体系,占领产业链高端。以市场为导向,重点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市场占有率高的驰名商品和著名品牌。梳理和推广一批驰名商品,重点从产品品质、市场定位、品牌文化、标准化及品质保障、品牌形象等方面,加强现有品牌内涵的提升和市场推广,鼓励品牌企业商标在国外注册。(刘凤举)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