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生活

老白干香型论坛现场|立足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强老白干香型

2019-05-13 10:07: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老白干香型论坛现场|立足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强老白干香型

5月10日,翘首以盼的衡水老白干首届酒文化节暨衡水老白干封坛原液首发仪式如期而至,10日下午的老白干香型发展战略与价值研究论坛在衡水迎宾馆恒兴厅举行。

出席会议的行业领导和嘉宾有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高景炎,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副院长宋全厚等40多位专家学者,会议由宋全厚副院长主持。

宋书玉:老白干未来的发展,应当弘扬老五甑文化、做大老白干香型。

老白干是老五甑工艺典型的代表,海河流域京津冀是老五甑的重要产区,在海河流域老白干应当做为一面旗帜弘扬老五甑的品质文化,诚信文化,包容文化,老五甑的产区文化,老五甑的家国情怀。

老白干香型创立过程是一种执着的坚持,1989年成立老白干香型协作组,到2007年国家标准发布实施,体现了衡水老白干人对香型的执着,经历了十几年的时间,终于被行业认可,成就了老白干香型这一古老又年轻的香型,未来一定要做大做强。

中国白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老白干香型分技术委员会,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未来要构建老白干香型独特的产区标准体系表达、产品标准体系的表达,品牌文化标准体系的表达。

高景炎:从品质升级角度提三点建议

首先加强多种调味酒的研制开发及其应用;其次从老白干大曲和酒醅中分离微生物制备强化大曲,提高老白干大曲的质量,促进老白干酒的质量提质升级;最后在继承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吸收各家工艺之长,开辟一条个性化、风格独特的老白干酒发展的新途径。

宋全厚:香型产生是时代进步,香型是白酒个性化表达方式

香型的产生要上世纪追溯到五、六十年代,在白酒工业化、标准化的发展过程当中,在分析技术不断进步过程中,逐步产生了香型的概念。

白酒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分子,从这个角度上看香型确实有存在的必要性。白酒在不同区域、不同工艺各自具有特色,这是存在的基础。香型就是白酒的个性化表达,白酒未来发展也需要个性化突破,需要有科学的表达方式。

赵成波:衡水老白干高质量发展代表了供给侧改革方向

河北省质量强省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赵成波

衡水老白干作为我们河北白酒的领军企业,举办首届酒文化节,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品牌意识,领军企业的担当。

老白干已经连续二届获得河北省政府质量奖,今年正在冲刺全国质量奖。以质量文化为核心脉络在推进企业质量创新、品牌创新和技术创新方面,已经成为河北省的企业标杆。老白干高质量的发展代表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方向。

肖冬光:老白干香型是国际香型,符合绿色发展理念

老白干香型白酒酸酯比例均衡,自然协调,自然生香。老白干香型白酒中酸的比例含量较高,可以增进酒的风味,有利于消化吸收,减少喝酒引起的副作用,不利于人体健康的物质比较低,符合绿色白酒发展的理念。老白干酒的主要风味物质决定了其更适合国际化口感。

众多行业专家纷纷献计,襄助老白干香型发展

山西汾酒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杜小威,共思共建共享,站在市场、消费者的角度进行思考和分析,通过共同打造品类,形成具有品牌价值和品牌高度的新定位,带动销售,赢得市场。

全国食品发酵标准化中心主任郭新光,阐述了香型的历史、文化和饮用价值,提出未来白酒标准经过科学的规划,要和国际接轨,推向世界。

北京工商大学食品学院副院长郑福平,要讲好白酒故事,弘扬优秀白酒文化,要做好白酒研究,把握好“一带一路”机遇,成为塑造中国国际形象、彰显中国文化的重要方式。

河北科技大学李艳教授提出,老白干越来也受关注,从食品科学研究角度切入,分享了老白干酒大曲酵母的多样性和独特性研究成果。

江南大学杜海教授提出产区生态、微生物生态不同造就了不同香型,华北地区独特的气侯环境成就了老白干香型。

衡水学院朱会霞教授分享了衡水老白干微生物菌落结构与风味物质相关性研究结果。

河北衡水老白干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煜行做主题演讲

会议最后由河北衡水老白干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煜行做了老白干酒历史文化传承与特色风味物质研究综述,总结到酒是经济文化的产物,好酒是历史的沉淀,是经济文化发达的产物。衡水老白干对白酒健康因子做了持续的研究,发现了老白干酒中56种萜烯类化合物,这个数量是纯粮固态大曲白酒中最高的。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以传承千年匠心酿造美好生活为光荣使命,未来衡水老白干人将积极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努力做大做强老白干香型。


责任编辑:翟一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