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青春导航>>

浅析高等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9-05-05 10:08:01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衡水学院作为地方本科院校,如何在高等教育供给侧改革背景下进行转型,以多种方式满足多样化需求,并应用现代教育技术丰富教学形式、提高教学效果,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后,一批地方本科院校向应用型转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的是在调整经济结构,出发点是提高供给质量,用改革的手段推进结构的调整。这是供给结构和需求变化的关系调整,让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有更大的适应性和灵活性。在一定程度上,供给侧改革给面临转型的地方本科院校提供了学校与社会接轨的切入点,也给地方高校的转型发展指引了方向。

目前,部分应用型本科院校面临着办学理念与定位模糊、创新机制不完善、教学课程设置体系等结构上的问题,这是造成应用型大学供给需求不匹配的症结所在。一是人才培养定位低效。地方本科院校面临着专业结构和人才培养方面的供给侧结构性问题,导致部分院校的人才培养效率低下,被同质化的现象严重。很多学校的人才培养专业结构和设置方面与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相脱节,设置很多传统且不实用的专业,不能达到高校与应用型人才需求的高质量要求,更不能满足产业转型发展对创新型、技术型人才的高要求。二是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不够完善。高等教育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就必须深化产教融合,加强校企合作机制。但地方本科院校由于受到办学定位和理念的制约,尚没有建立完善的产学研协同机制。虽然这些院校每年的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等增长量较明显,但它们的科技成果的转化率却处于较低水平。这源于目前部分本科院校高等教育不注重和企业相合作,大量科技成果只呈现在实验室里,不能走出校园。三是课程体系结构需要进一步完善。部分地方本科院校不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升,在技术创新能力、开发能力及应用能力方面没有设置专业的课程或内容。这样培养的人才仅仅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但综合素质能力还有待培养。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大学生就业压力大或在毕业半年内离职率明显提高,源于这些学生缺少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难以适应我国经济的转型升级。

推进高等教育供给侧改革,一是转变人才培养模式。面临人才培养低效的问题,应用型本科院校要大力转变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产业的转型发展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求度。教育部提出引导具备条件的地方本科院校向应用型本科院校转型,需要建立一批优势突出并且特色鲜明的应用型专业,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区域产业布局。高校应完善人才培养的制度保障,深入开展新工科、新专业的研究与实践,建设一批急需的新兴专业、体现产业和技术最新发展的新课程等。二是加强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机制。在优化本科专业结构的基础上,加强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机制。鼓励高校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学习,企业也积极参与到校企联合培养。企业和高校可以共建一些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为地方本科院校开展校企合作提供示范性经验。三是推进课程改革和课程内涵要素建设。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导向,依托产学研深度合作平台,整合校企资源共建课程资源,推进教学内容改革和完善课程体系。专业课程内容要进行模块化整合,课程内涵要真正体现应用型为主,突出学生的技术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优化课程内涵和结构的建设,最终完善课程体系结构。(樊静 王超 张彦 曹利慧 张丽)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