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衡水新闻>>衡水头条新闻>>

衡水启动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推荐活动

2019-04-15 10:17:15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市文明办获悉,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推荐活动已正式启动。即日起,衡水市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推荐工作组委会开始接受社会各界推荐。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六部门主办,旨在通过广泛发动群众推荐评选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推出一批作出贡献大、群众口碑好、事迹突出感人、体现崇高精神、典型示范性强的道德标杆,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以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新进展新成就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道德模范评选分为“助人为乐模范”“见义勇为模范”“诚实守信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和“孝老爱亲模范”五类。道德模范推荐基本标准为: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中事迹突出,具有良好综合道德素质,是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公认的道德标杆、文明道德风尚的示范引领者。

具体分类标准为:助人为乐模范,充满爱心、乐善好施,长期主动无私帮助他人,积极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和公益事业,赢得群众高度赞誉。见义勇为模范,秉持公平正义,弘扬社会正气,关键时刻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勇于维护国家、集体利益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产生重大社会影响。诚实守信模范,在经济活动和社会生活中,始终坚持诚信为本、操守为重,以诚待人、以信取人,履约践诺、言行一致,具有很高的社会信誉和良好的守信形象。敬业奉献模范,追求崇高职业理想,秉持认真负责的职业态度,甘于无私奉献,勇于创新创造,为国家和社会作出重大贡献,在本行业本领域具有引领示范作用。孝老爱亲模范,注重家庭、注重家风、注重家教,孝敬父母、关爱子女、夫妻和睦,家庭关系和谐,在文明家庭建设中走在前列,群众广为颂扬。

符合上述标准的均可推荐。往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各行各业选树的全国重大典型,包括“时代楷模”“大国工匠”“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军践行强军目标标兵”“全国文明家庭”“感动中国人物”“最美人物”“中国好人”等,以及往届省级、市级道德模范(楷模)可优先推荐。不推荐往届全国道德模范。除已牺牲(或去世)的之外,一般不推荐16岁以下的未成年人。每位推荐人选只参加五个类别中的一类奖项的推荐。不得推荐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人员。

为保证活动有序开展,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部门组成了衡水市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推荐工作组委会。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市文明办,负责推荐活动的日常工作。4月份开始,各地各系统组织和接受群众和单位推荐候选人。

群众可以向所在地或系统组委会推荐人选,也可直接向市组委会推荐人选。4月下旬,市组委会提出我市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推荐人选建议名单,经审核公示等环节后,由市文明委审定,确定衡水市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推荐候选人名单,并同时作为我市道德领域先进典型宣传学习。

市组委会通知要求,各地、各系统要把组织推荐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作为今年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作为营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浓厚氛围的实际举措,摆上位置、周密安排实施。严把群众推荐、资格审核、组织公示、意见征求、遴选上报各环节,坚持“群众评、评群众”,真正把立得住、有影响的标杆人物推荐出来。要运用新闻报道、基层巡讲、“故事汇”巡演、事迹展览、影视动漫、公益广告、文艺创作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展示,引导各界群众向道德模范学习,激发社会共鸣共识,把推荐过程转化为宣传模范事迹、学习模范品质、践行模范精神的过程。要建立和完善道德模范礼遇帮扶制度,关心关爱帮扶道德模范,对有实际困难的予以资助,在全社会树立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价值导向。

衡水市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推荐工作组委会办公室通信地址:衡水市桃城区育才南大街369号534室。电话:2664870,电子邮箱:hswmbjyk@163.com(段文雅)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