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生活>>

一场及时雨有效缓解衡水市旱情

2019-04-10 13:58:50 来源:衡水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8枚火箭弹和飞机助阵增雨

一场及时雨有效缓解衡水市旱情

8日傍晚到夜间,一场及时雨如约而至,并持续到4月9日中午前后,衡水市普降中雨,有效缓解了旱情。此次降雨除了自然因素外,人工增雨作业也功不可没,飞机和火箭弹都纷纷上天助阵,增雨效果显著。

春夜里一场喜雨悄然光临湖城,早晨的湖城已变了模样,一切景物都湿漉漉的,街道上也积了不少水,外出的人们或披雨衣,或打雨伞迎风冒雨前行,雨点打在脸上凉呼呼的。“春雨贵如油”,天虽然有些阴冷,可人们心中却充满着兴奋和希望,因为衡水市已连续47天无大范围降水,春季万物复苏,正需要一场及时雨,所以这场雨是带着大家的重托光临衡水市的。

市气象局灾害防御中心主任李月英介绍,2018年9月至2019年3月,衡水市各县市区降水量仅为20.5毫米(深州市)到36.5毫米(冀州区),全市平均降水量为29.4毫米,较常年偏少72%,是有气象资料以来第三低值;其中深州偏少了80%,其它县市偏少65%到77%。旱情造成春播作物缺苗断垄及绿化植被的枯黄死亡,并影响越冬作物的正常生长。此次降水可谓久旱逢甘霖,将有效缓解衡水市旱情。

据市气象台监测,8日傍晚到4月9日上午,衡水市普降中雨。截至4月9日14时,全市7个站降水量达到20毫米以上,其中景县梁集降水量最大,达25.4毫米,为大雨量级;另有110个站为10毫米到20毫米,为中雨;其它为5毫米到10毫米;衡水市区的降水量为13.3毫米,为中雨。

8日夜间,市人影办连夜开展联合增雨作业,全市所有作业队伍集体出动,共作业22点次,发射火箭弹78枚,另申请飞机作业一架次,效果显著。

市气象台台长王莉萍介绍,针对此次降水过程,衡水市气象台提前做出了准确预报,通过广播、电视、报纸及官方微博、微信面向公众进行了发布;并于7日、8日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报送了《气象信息快报》《重要气象专报》,提醒做好有关准备工作。(记者周春旺 通讯员李春兰)

相关新闻

今夜或现小雨12日气温重回20℃

4月9日傍晚,市气象台发布天气预报,显示今夜全市还将出现一次小雨过程,今明两天的气温虽然有所回升,但都不算高,待到12日衡水市的最高气温才能攀上20℃。

受降水和冷空气影响,4月9日衡水市气温低迷,据市气象台监测显示,4月9日衡水市区的最高气温仅为8.2℃,最低气温为3.9℃,为了保暖,许多人不得不重新换上羽绒服、棉服等冬装。

市气象台预报员介绍,今明两天衡水市气温仍不高,最高气温在15℃左右,最低气温为5℃左右。12日,衡水市最高气温才能升至20℃,温暖回归;另外,今夜全市范围还将有一次降水过程,但量不大,仅为小雨量级,雨后路滑,大家一定要注意出行安全。(记者周春旺 通讯员李春兰)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