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人文历史>>

修志需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2019-04-09 10:44:18 来源:海纳百川随笔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随着全国两会的召开,工匠精神”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①,随即“工匠精神”一词红遍大江南北。李克强总理在关于“提升消费品品质”时指出,要“培养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工匠精神”,指的是一种精工制作的意识,也就是一个产品的每个环节、每道工序、每个细节都要专注、精确、极致、追求卓越。作为具有“执政、教化、存史”功能的中国地方志书,这一独特的文化产品,更需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每一位修志工作者,只有将这一精神贯穿修志的全过程,才能将所编修的志书,打造成让人民赏识与肯准并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的精品佳志。

一、修志要有工匠“品质第一”的坚定信念

笔者认为,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首要是将自己的事业、自己的工作、自己的产品视为自己的生命。在制造产品的过程中,始终坚持“品质第一”,注重细节,不断追求完美和极致。著名内画大师王习山先生,格守“品质第一”的信念,并把这一信念渗透到内画产品的各个工艺流程,他创制的美国历届总统肖像,成为世界内画艺术的瑰宝。从而将内画产品做成影响中国乃至世界的文化产业。编修志书是一项浩大的系统工程,它记述的地域范围之广、年份跨度之长、事物涉及之繁、体例运用之特、人员动用之多,是编纂任何书籍都难以比拟的。因此,要完成这项艰巨工程,更需要“品质第一”的坚定信念。不能因修志工作量大、用时长久,产生“差不多就行”的思想,放松对志书质量的要求。只有树立起对职业敬畏、对工作执着、对产品负责的态度,才能踏下心来,多方考证,认真研究,不断改进,打造一流志书。如清光绪年间,史学家黄彭年历时十三载,呕心沥血,精益求精修成《畿辅通志》,后世对此志评价很高,方志界普遍认为,其高于清康、乾两部同名志书。当代修志专家齐家璐、武铁良分别主编《秦皇岛市志》《衡水市志》,他们立志打造精品志书,虽历艰辛,但标准不减,志向不移,所编志书秀于志林,成为范本。由此可见,修志者一定要有勇挑重担,敢于担当的使命感与责任感,要始终坚守“品质第一”的信念,长期树立“修精品,创一流”的决心,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决心毫不动摇。

二、修志要有工匠“一丝不苟”的精品意识

“细节决定成败”,工匠只有对产品的每一个环节都精确设计,每一道工序都精工制作,每一个细节都精心打磨,才能出精品。如果只是追求短期经济效益的“短平快”,那打造出来的产品一定是粗制滥造的劣质品。而编修志书这种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宏伟著作,更需要一丝不苟的精品意识,对志书中的每个细节都要处处经心。如收集资料,需要从浩如烟海的原始资料中考证辨析、去伪存真、去粗取精;行文记述需要认真推敲,做到用词得当,数字、标点准确无误;志书制作需要庄重大方,典雅精当等。历史上因一处失误殃成全书报废的事例早已有之,更应引以为戒。《冀州市志》②的编制,历时六年,孜孜以求,努力做到精、准、细,专心致志创一流。方志专家王广才先生评价说,“《冀志》有些地方的细致处理,细中见大,效果甚佳”,还议论道:“精是质量的界定,细是工艺的表述,精中包含这细,细中体现着精,通过精细工艺达到精美境界”③。编制志书如同打造一件艺术品,我们只有细心打磨,才能出精品,出佳志,每一个环节都要把好关,任何疏漏都会导致残次品的出现,因此,容不得半点马虎。 

三、修志要有工匠“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

对所制造的产品实事求是、专心致志,严肃认真、慎重用心,是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重要体现,修志也需要这种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编修志书,是一门特殊的学问,从启动修志到完美收官,需要制定篇目、收集资料、编纂长编、成稿评审、排版印制等十几道工序,这些工序看是简单却很复杂,这里编辑们要付出大量心血和汗水,要有甘坐“冷板凳”的吃苦精神,还要有坚持不懈的“马拉松”精神。史学家来新夏先生,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历时10年,编纂成《近三百年人物年谱知见录》六卷50余万字,而“文革”被抄,付之一炬所剩无几,十年后重理笔墨,土炕孤灯不以为苦,历经十几个春秋辛苦耕耘,终于出版问世。夏老先生严谨务实的治学作风,为后人所敬承。《大城县志》主编缴世忠先生,不计名利,不怕艰苦,年过七旬仍坚守在修志战线上,成为志林中的优秀人物。从古至今,特别是明清至民国期间,修志界创造积累了行之有效的方志理论与经验,出版了数以万计的各类志书,构成了一个庞大的科学体系,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如果没有严谨的科学态度,务实的工作作风,没有耐心、专注和坚持,就不可能创编出这不朽的史志。

四、修志要有工匠“创新研发”的科学态度

工匠对自己的产品从不满足,总以科学的态度不断改进工艺,创新研发新产品,这样才能使产品种类不断丰富,质量不断提升,才能创出自己的品牌。工匠这种创新研发的科学态度,应在方志界大力提倡与发扬。在历史的进程中,方志前辈积极探索,勤于实践,奠定了这门学科的理论与实践基础,并且不断改进,推陈出新,使之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随着经济文化的发展,区域环境的改变,高新技术的应用等新情况的出现,作为以记述社会状况为内容、展示社会发展为目的的地方志书,在编辑理论、编辑方法上也要遵循科学发展的规律,与时俱进结合社会实践进行“扬弃”,在继承的基础上发展、在发展的基础上创新,创造出新时代的品牌志书。时下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积极组织全国名镇修志工程,河北省地方志办公室精心培植村志编修试点县,扩大志书的编写、应用范围,在创新研发方志方面,做出了很大努力,取得了良好效果。但就目前方志界状况,仍有改革创新的空间。如当前修志时间过长的现象较为普遍,造成这种现象除个别情况外,还与当前的修志机制有关。是否可引进“社会招聘制、课题负责制”及其他行业行之有效的创新机制,激发活力,以期改变现状。再是志书编写体例陈旧,框架大、内容少,存在“小马拉大车、大庙供小佛”的现象。还有的志书特点不突出,内容千篇一律的情况也屡见不鲜。要想改变这一现状,建议将关乎方志大局的重要课题,与高校等有关部门联合加以研发,从而达到创新品牌的目的。正如科学巨匠钱学森所讲的那样:“必须想别人没有想到的东西,说别人没有说过的话,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从而实现创新研发方志新成果的美好愿望。

总之我们修志的道路上,应努力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融入每一个环节,创修打动人心的精品志书,不断开拓修志新局面。

以上阐述不见正确,请方志同仁及专家学者予以指正。

 

2016年5月18日

 

【注释】

①“工匠精神”是李克强总理2016年3月5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

②《冀州市志》2012年,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所属方志出版社专家评审组,评为精品志书。

③载自《河北省地方志理论文集(二)》第143页、376页。该书2015年11月由方志出版社出版。

作者:衡水市文化局原副局长、《冀州市志》主编 常海成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