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民生动态>>

比“衡器吉尼斯”世界之最还长的红木“秤王”现身衡水

2019-03-28 11:12: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比“衡器吉尼斯”世界之最还长的红木“秤王”现身衡水。图为

衡水市市民霍先生展示自己收藏的大红酸枝古秤。记者翟一杉摄

比“衡器吉尼斯”世界之最还长的红木“秤王”现身衡水。图为

与大红酸枝古秤配套的秤砣“权”面。记者翟一杉摄

比“衡器吉尼斯”世界之最还长的红木“秤王”现身衡水。图为

与大红酸枝古秤配套的秤砣“势”面。记者翟一杉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郎海江、翟一杉)近日有网友向本网爆料,一杆大红酸枝古秤“现身”衡水市。3月27日上午,记者来到古秤所有者霍先生家中,见到了这杆“秤王”。据霍先生介绍,一向爱好收藏的自己于3月23日在山东德州古玩交易会的山东滨州卖家那里发现这杆古秤并购得带回衡水市。

“当时看到这杆秤如此长,保存的又十分完好,我就想将其收购。”霍先生向记者表示,“卖秤古玩商告诉我,这杆古秤出自清王朝咸丰皇帝恩师杜受田的家族,杜家是明清时期山东滨州的名门望族,这杆秤是他家粮仓用来秤粮食的。我已请相关木器专家鉴定,这杆古秤的材质是大红酸枝,即人们口中的‘老红木’。此秤制作于道光咸丰年间,距今已有近200年的历史。”

为了让记者更加详细的了解这杆古秤,霍先生找来卷尺和核重工具对这杆古秤进行测量。据测,这杆秤杆长2.83米,杆身最粗处直径6厘米,秤身总重12斤。秤杆上金色的秤花排列精细,清晰可见。从秤两端的秤花刻度看,该秤最小称重量为1斤,最大称重量为1000斤,一起购得的秤砣呈葫芦状,两面分别刻有“权”和“势”,象征着“福禄权贵”。

随后,霍先生带着这杆古秤来到该市一家祖孙四代都是制作、销售和维修木秤的木秤老店进行咨询。65岁的木秤店主王先生告诉记者:“我干这行40多年了,对木秤也有一些了解,但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古秤,真是罕见!”

后经上网查询得知,世界上最大的红木古秤在中国,它是唯一“衡器吉尼斯”世界之最,由杭州周先生所收藏。这杆秤制作于清朝同治七年(1868年),秤杆长2.37米,秤身重达11斤,最大称量460斤。

“我收藏的这杆古秤比杭州那杆秤还长46厘米,称重也重540斤,正因如此我想申请新的吉尼斯纪录。现在像这种年代久远的木制老秤已越来越少,这杆古秤制式、材质都较少见。”霍先生告诉记者,将这杆古秤收回来就是为了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