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景县“互联网+智能配肥”精准助农

2019-03-23 12:34:28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现在,上网就能知道今年我们村的土地适合用什么肥料,真是太方便了!”坐在电脑旁的景县王谦寺镇农民李丰林高兴地向笔者介绍,“前两年听说有这个服务,我就一直在用,通过科学施肥,不但增加了收益,还对土地有好处。” 

近年来,景县大力推广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通过将互联网与“农业测土配方施肥专家服务系统”相结合,把专家级服务送到了农民身边,帮助农民科学施肥,提高肥料利用率,促进农民节支增收。 

测土配方施肥是未来农业施肥的必然趋势,之前由于农村信息技术落后,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不能很好地在农村普及推广。随着“互联网+”的提出和推广,该县农业部门技术人员把“农业测土配方施肥专家服务系统”搬到了网上,通过互联网把测土配方信息反馈给农户,让农民更快捷、方便、直观地了解耕地的基本信息,包括PH值、有机质、氮磷钾等元素的含量等。同时,专家服务系统还会根据不同耕地特点提供配方施肥建议,指导农民科学合理施肥,有效避免了盲目、过度施肥,也保护了农田的生态环境。 

备播时节,县农业技术人员会定期来到田间地头,用先进仪器对土壤进行数据采样分析。“不同地块、不同农作物对氮、磷、钾等养分的需求各有不同,检测相当于是给土壤‘把脉’,回去后,我们将检测结果上传到网络服务系统,农业专家会根据土壤情况开出对症‘药方’,农民朋友就可以上网进行查询了。”技术人员说。 

通过网络点击打开该服务系统,随便点取一个村庄,系统很快显示出村庄周围土地的“土壤养分测试数据”,并给出了土地施肥建议,包括底肥、追肥的时间、用量、方法等,都有详细说明。此外,测土配方系统还实现了与当地农资企业有效对接,农民可以轻松购买到为自家农田量身定制的配方肥料,农作物真正吃上了“营养餐”。 

据悉,目前该县已经把全县全部行政村的共计1万多个土样进行了采集检测,并坚持每年3000多个土样的更新频率,并将检测结果及时上传网络服务系统,方便农民查阅。 (卢增晖)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