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阜城县“3+X”集中供养模式 打通失能特困人员养老“最后一公里”

2019-03-21 11:20: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20日衡水市阜城县特困失能人员城区医养中心内,医护人员正在照顾特困失能人员喝水。记者翟一杉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郎海江、翟一杉)3月20日上午,阳光明媚。在衡水市阜城县特困失能人员城区医养中心,59岁的张金亮在医护人员的搀扶下走出房间来到后院。“天天躺在床上不舒服,护理人员每天都扶着俺出来溜达溜达。”张金亮告诉记者,除了和室友、医护人员聊天,他每天都会在医养中心院里走一走、晒晒太阳。

张金亮家住衡水市阜城县崔庙镇,靠家中五亩地务农为生。2017年十月份,患有糖尿病的他突发脑血栓导致长期卧床,生活无法自理。在生活陷入困境时,阜城县实施的一项供养模式——“3+X”集中供养模式给他带来了希望。2018年,张金亮作为阜城县第一批“特困失能人员”被送进阜城县特困失能人员城区医养中心。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如今他可以靠着拐杖下床行走了。

“我们近年来积极探索“3+X”集中供养模式,即强化三力统筹,打造“3+6”推进平台;坚持三步联动,完善“3+5”运行机制;整合三种资源,提供“3+4”强力保障。通过强化顶层设计,统一调配共享资源,完善各项制度措施,把社会性养老和失能特困人员集中医养结合起来,助力扶贫脱贫,破解农村失能特困人员养老问题。”阜城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朱洪志向记者介绍。

据介绍,截至目前,阜城县共有农村特困失能人员114人,已集中医养70人,其中,敬老院医养34人,特困失能人员城区医养中心医养30人,特困失能人员古城医养中心医养6人,集中医养率达61%。

阜城县按照县委政府统筹统揽、托底保障,相关职能部门协调联动、分工合作,医疗机构规范运行、优质服务的要求,强化组织领导,促进三力合一,打造了一支队伍领导强、一个机制总协调、一项规划统全局、一张清单明权责、一套制度促规范、一个网络通信息组成的“六个一”推进平台。该县投资100多万元,对特困失能人员城区医养中心和古城医养中心改造提升。设立了特困失能人员护理专区,完善了护理服务基础设施,添置了必要设备,设置医疗室,为特困失能人员集中医养工作提供必备条件。投资400万元,对中心敬老院进行了改造提升。目前,县中心敬老院共改造床位220个,建立了独立的医养专区,其他敬老院也正在改造中,计划改造床位350个。

阜城县按照特困失能人员集中医养的时间节点,分为事前、事中、事后三个步骤,逐步完善精准识别机制、协议入住机制、个性化护理机制、依法善后机制、检查监督机制为主的五项工作机制。由阜城县民政部门严格按照政策要求,开展失能特困人员信息大起底,对全县所有失能特困人员进行重新识别认定,失能特困人员医养中心和养老中心及本人或近亲属签定协议,入住指定的失能特困人员医养中心。

据阜城县民政局局长史彦章介绍 ,“服务对象入住后,统一办理就诊卡,统一体检,统一建立健康档案,统一开展及医疗、康复、护理、养老、精神抚慰、临终关怀“六位一体”的全员全程全面服务。出现特殊情况,随叫随到随救治;按照人性化、无障碍要求,调整室内照明亮度,设计家具尺寸和轮椅回转空间;为入住人员进行定期体检、健康咨询和医疗服务,远期纳入智慧医疗体系;进行个性化情绪安抚、心理疏导、精神慰藉;结合个人偏好制定个性化食谱等等。完善依法善后机制,做到尊重遗愿、尊重遗体、尊重监护人、尊重法律,严格按入住协议和相关法律法规办事。”

据介绍,下一步阜城县将进一步提高医养能力,到2020年底,特困失能人员全部实现集中医养,医养率达到100%。切实做到小康路上一个不能掉队;提高特困失能人员的医养标准,计划将特困失能人员的医养金由每人每年5400元,提高到每人每年9000元;继续加大医养机构的提档升级改造,结合养老服务质量专项提升行动,以医养机构居住环境为重点,打造舒适、靓丽的养老环境;全面提升服务管理水平,配齐配强工作人员,在不断提高医养人员生活、护理、医疗水平的同时,增设老年人心理疏导、提高医养机构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