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头条新闻>>

文旅融合描绘“ 诗和远方”

2019-03-21 11:21:53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文化活,旅游火。2019年春节,衡水市文旅融合迎来精彩“开年大戏”:衡水湖古礼文化大庙会、2019大型民俗文化旅游节暨大型艺术灯会、迎新春戏曲歌舞演唱会、文旅扬帆乐享衡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走进闾里古镇……200多项新年主题文化旅游活动火热登场,吸引大批游客。七天假期,全市共接待游客37.8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521.2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79%和20%。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立足丰厚的文化旅游资源优势,我市以文促旅,以旅兴文,积极探索文旅深度融合之路,既让衡水悠久的历史文化焕发出新的魅力和光彩,更助推着旅游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越来越多游客前来追寻和体验“诗与远方”,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增添了新的动能。

做深“1+1>2”融合文章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中华民族自古就把旅游和读书结合在一起。如今,伴随着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的正式组建,文化旅游作为全新的体验形式,更是势不可挡。

顺应大势,抢抓机遇,我市高度重视并积极寻求文旅融合之路,依托大儒之乡文化、九州之首文化、运河文化、红色文化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资源禀赋,努力从系统思维、内容挖掘、项目运营等各环节有机结合、深度融合,做到“1+1>2”。

拜文庙学古礼、舞龙狮看大戏、品美食赏花灯、听国乐看汉舞……2月5日,农历正月初一,万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到闾里古镇孙敬学堂逛文化大庙会,过一个古色古香的历史文化年。

深挖汉代冀州人孙敬“头悬梁”勤奋读书的故事,我市从礼孝文化切入,大力支持河北闾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建设了集陈列、培训、讲学、研习、礼典、典藏、祭祀、旅游文化产业等功能为一体的孙敬学堂·古私塾,带来了孙敬学堂“现象级”文化的成功:汉式成童礼、成人礼,衡水湖寒食踏青文化节,古冀州汉文化艺术节,端午祈福会,董子祭祀大典,衡水秋季祭孔大典等一项项富有浓郁传统文化气息的活动,吸引着数十万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观礼参礼、行香祈福,孙敬学堂也因此先后荣膺河北省“不得不游”的十大研学基地、“十佳新业态产品/项目”、“河北十大文化产业优质产品品牌”。今年,孙敬学堂更走出衡水落户肃宁,为游客深度体验传统礼乐文化、开展研学旅游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

在我市推动文旅融合行进的大道上,孙敬学堂只是众多文化旅游项目的一个代表。按照“旅游小镇景区化”理念,以连续两届衡水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为契机,我市谋划实施了水墨小镇、盐河小镇、酷跑小镇、冀州古城恢复等一批精品文化旅游项目,建设集历史文化旅游、民俗风情旅游、休闲度假旅游、趣味娱乐旅游和生态环境旅游于一体的主题文化公园和重要历史文化旅游景区,提升了衡水湖生态旅游文化内涵。同时,本着特色鲜明、串联成片的原则,我市整合历史文化、生态文化、红色文化等资源,对武强周窝音乐小镇、冀州北岳家庄旅游区特色小镇、枣强吉祥文化小镇、安平汉王文化旅游小镇、景县广川董子文化小镇、深州清辉头特色小镇6个入围省旅游特色小镇,进行了全面规划提升,并设计精品旅游线路,加强与周边黄金旅游线路对接,推进文化演艺与旅游深度融合,逐步形成了“赏得了美景、记得住文化、留得住乡愁”的衡水特色文化旅游发展模式。

诗与远方的和谐奏鸣,为衡水走出旅游“洼地”、绿色发展提供了强劲支撑。“衡水现在旅游没有淡季了,冬春项目也很丰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观灯展、逛庙会、听音乐、赏花节……让游客在游玩中快速、深入了解衡水民俗、历史、文化,文旅融合的集群效应初步显现。2018年仅前三季度,全市旅游无论接待人数还是收入都超过了2017年全年总和,衡水对外知名度和美誉度节节攀升。

拓宽增收致富路

到周窝音乐小镇听一场高雅音乐会,在武强年画博物馆体验别样年味儿,去音乐公园赴一场美景与音乐的融合盛宴……今年春节,武强县重点景区迎来“大丰收”:武强年画博物馆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1.45万人次,同比增长20.2%;周窝音乐小镇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6.95万人次,同比增长21.5%。

文化与旅游的同频共振,不仅让文盛武强声名远播,更让那里的8000多名贫困群众走上旅游路,吃上旅游饭,过上好日子。

武强是文化部命名的“中国木版年画艺术之乡”,也是中国管弦乐器产业基地。深挖细掘这些特色资源,我市以周窝音乐小镇、街关年画古镇、北大洼现代农业示范园等重点景区为核心,把周边贫困村纳入旅游景区统一规划、统一建设,以文兴旅、以旅富民,辐射带动周边32个村、1500多户贫困户增收致富。特别是第二届市旅发大会期间,我市新打造了武强县游客集散中心、音乐公园、乐湖东岸艺术园、周窝音乐体验中心、世界乐器博物馆、街关古镇、吉祥文化公园等一批有震撼力和带动力的精品景区,新建改建了106套风格各异的周窝音乐小镇高端民宿。独特的文化韵味深受游客青睐,去年“十一”期间,来武强旅游的游客翻倍增长,有力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武强县还引导群众通过开设特色门店、参与乐器演奏、打工就业、乐器销售、年画衍生品开发等实现物质、精神“双脱贫”。目前,周窝音乐小镇周边6个贫困村人均收入由3000多元增至1万元。

生生不息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变成旅游工艺品,农副土特产品变成旅游商品,乡村农家院变成精品民宿,传统民俗变成旅游新体验……文化和旅游的巧妙融合,助推我市走出一条稳定宽阔的致富新路。

除了武强县,我市还积极整合提升饶阳内画、民乐,阜城剪纸,侯店毛笔等特色文化产业,发挥这些产业在农村有大量手工作坊、农民为从业主体的优势,将生产、销售组织化、规模化、品牌化,培育百余家文创旅游小微企业,提高了文创产业经济效益,带动数万名群众就业创业。此外,我市还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根据各贫困村资源禀赋、历史文化、自然风光等,大力发展“美丽乡村+创意农园”为基础的乡村游、休闲游、体验游、红色游,实现环境优化和产业发展双赢;以全市旅发大会、十大金牌旅游节庆活动、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等活动为消费载体,打造吸引八方游客的“强磁场”,增强了旅游扶贫综合效益。第二届安平县油菜花文化旅游节接待游客12万人次,衡水航空运动嘉年华暨全国动力伞精英赛吸引游客4万余人……一个个精心打造的文化景区、一项项精心组织的文化活动,拓宽了衡水人民居家就业和增收致富的门路,也为社会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

提升群众获得感

做精做活文化旅游,归根结底还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围绕持续提高人民群众文化和旅游获得感,我市不断完善景区建设,着力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不断扩大衡水的传播力和美誉度。

去年夏天,游客王女士带着家人到闾里古镇游玩,她在拍照时把一座汉代风格的厕所也拍了进去,发到朋友圈后,迅速收到一片点赞:“厕所修得可真漂亮!”

厕所从脏乱差的一角变成靓丽的一景,这在衡水不是个例。

近年来,我市把旅游“厕所革命”作为基础工程、文明工程、民生工程持续大力推进,厕所不仅在外观设计突出建设风格与周边环境融合,更注重人文关怀,受到各界好评。2018年,衡水旅游厕所革命工作在前两年取得重大突破的基础上,提前3个月完成全年120座建设任务,全市旅游厕所覆盖了旅游风景区、旅游集散中心、乡村旅游点、公园广场等重要景区景点,有效提升了游客的出行品质。

“非常方便,很人性化。”去年“十一”期间,北京的靳女士一家驾车到武强县游玩,通过“武强旅游”公众号提供的游玩攻略,一家人尽享智慧旅游带来的轻松惬意。作为智慧旅游服务平台,“武强旅游”公众号打通了游客与景区之间的信息通道。通过公众号,游客不仅可以随时查阅各景点亮点,还能查找各种好吃的、好玩的,大大提升了游客在旅游信息获取、计划决策、回顾评价等全过程的旅游体验,真正实现了“一部手机玩遍武强”。

加快智慧景区建设,是我市着力提升游客获得感幸福感的又一举措。去年,我市大力推动3A级以上景区实现重点区域实时监控、WIFI全覆盖,通过LED大屏幕和微信平台宣传景区最新动态,并注重满足游客体验需求,通过VR等虚拟现实技术,让游客身临其境,玩出新体验。今年,将继续深化与京东集团战略合作,加快“互联网+旅游”示范中心建设,推动实现指挥调度、数据分析、预警预报、公共服务等功能,同时整合“吃、住、行、游、购、娱”等资源,开发“一部手机游衡水”平台,为游客提供便捷的公共服务。

优质旅游需要优质服务。去年以来,我市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契机,组织全市旅游企业签订了诚信经营服务承诺书,并建立了“电话、网络、信函、来访”等多元化投诉渠道,2018年共受理旅游投诉11起,赔偿或退还游客共计8万余元;重点整治景区周边环境、安全管理、服务质量、市场秩序、门票价格以及旅游厕所、游客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突出问题,不断提高A级景区的美誉度和游客满意度,为衡水旅游品牌注入了新的活力。

抢抓机遇,不懈探索,我市文旅融合一步一个脚印,摘取了令人欣喜的成果,也迎来了新一轮发展的春天:去年底,衡水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正式挂牌成立后,该局既“守正”,又“出新”,用新理念开启新征程,用新要求培育新动能,大刀阔斧推动文化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努力开创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文化进景区、文化进万家、文化促交流、文化惠民生、市县联欢闹新春、民俗活动迎新年,春节期间,一场场文化和旅游“盛宴”让万千群众开心过大年。

农历正月初八,新春伊始,市文广旅游局领导班子即深入闾里古镇进行专题调研,探索进一步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精心谋划精准定位2019年文化和旅游工作,恢复安济桥及十八酒坊一条街、冀州古城、黄河故道三大历史文化遗迹等内容纳入重要工作安排。

……

紧锣密鼓推进中,一张更加美好的文化旅游发展蓝图徐徐铺展。

以文化引领优质旅游,让旅游挖掘文化内涵,文旅融合必将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添翼助力!( 段文雅)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