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跑步鸡乐园”的故事

2019-03-21 11:21:38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5日,一场“跳高比赛”在衡水市武邑县王贤兰村东的“跑步鸡乐园”上演。饲养员在树与树之间拉上绳,绳下悬挂大白菜。一伙伙“跑步鸡”聚在一起,昂首围着大白菜,跳起来啄食。养鸡场负责人何晓飞笑着说:“这是县农业农村局饲料办高级兽医师李金岗给出的主意,既能让鸡更健壮有力,又能减少食物浪费。这几年,他给帮了不少忙。”

“2016年初夏,第一批鸡苗运进‘跑步鸡乐园’。当时,饲养员们都没有什么经验。县里就指派我提供技术服务。”李金岗说:“那时,我日夜守在养鸡场,甚至一宿宿不睡觉看着鸡苗。晚上,鸡舍里开着昏暗的灯,就我带着饲养员在窗户外面看着。鸡苗的胆子特别小。它们出了育雏场,来到新环境,比较害怕,有个风吹草动就聚拢成一堆,容易出现‘踩踏事故’。看到这种情况,我们就进去把它们分开,然后再出去。因为,人总在鸡舍里,会吓着它们。”

鸡群最怕得瘟疫。一周后,李金岗见鸡苗熟悉了新环境,马上开展防疫工作。主要是防新城疫和鸡痘、禽流感。白天,鸡群在林间散步。他把新城疫疫苗倒进水里,让它们喝。晚上,鸡群进鸡舍休息。他不厌其烦地给每只鸡刺种鸡痘、注射禽流感疫苗。此外,他带领饲养员每周给鸡舍消毒一次。

养鸡日常管理很重要。李金岗手把手地向饲养员传授管理窍门、医疗知识,发现问题随时解决。他告诉饲养员,鸡群吃料和饮水必须一天比一天多,至少不能少,如果少了就证明鸡群得病了。因此要每天称饲料和水的重量。当鸡在林地活动时,他就站在旁边,逐个查看,有没有打蔫的,有没有站着睡觉的,有没有拉红粪、黄绿稀粪的,如果有就给它们开药方医治。

在他帮助下,“跑步鸡乐园”,顺利度过了初期摸索阶段。后来,他两周去一次,其他时候有问题随叫随到,一直到现在。正如何晓飞所说,“跑步鸡乐园”能发展壮大,他功不可没。(李辉)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