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衡水率先实施历代贡品和老字号普查认定

2019-03-13 16:05:04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衡水在全省率先实施 “历代贡品和老字号普查认定工程”

3月12日,衡水市召开历代贡品和老字号普查认定工程推进会议,在全省率先组织实施“历代贡品和老字号普查认定工程”。

此项工程是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项目之一,旨在深入发掘各地数量众多、特色鲜明的历代贡品和老字号产品,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城乡独有特色经济、文化、艺术产品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影响力。

我市普查认定工程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组织实施,时间为今年3月至4月。主要对贡品和老字号产生的年代和存在现状、功能与价值,产生的人文与自然环境,文化外延,传承传播谱系,现存状态,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市生产的曾作为“国礼”的产品等进行普查,对市域内生产、传承贡品和老字号产品的相关单位、企业或个人(家庭)作坊进行认定。普查工作结束后,将继续围绕普查成果运用,组织文旅产品开发、特色产品宣传、产销对接等一系列活动,以提升贡品、老字号的经济效益和文化影响。

据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贡品是历朝历代向皇家宫廷进奉的地域生产或制作的最具地域特色的极品与精华代表。内容涵盖服饰家具、干鲜特产、工艺美术品、美食佳肴、文玩药材、宫廷生活用品以及特种技艺展演与服务等。老字号是指在民间传承百年以上且坚持生产独具特色产品的企业或家庭作坊。贡品和老字号都是劳动人民聪明智慧的结晶,是特有自然环境和人文风情孕育的民间艺术之花,是彰显地域历史的鲜活佐证,蕴含着巨大的经济与文化价值。挖掘和振兴民间数以千计的历代贡品和老字号,不仅是提升知名文化品牌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力、促进衡水特色产品走向世界、叫响地域特色品牌的有益举措,也是提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与物质标识的一次开创性尝试,对助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和促进文旅融合、推进“文化衡水”建设,都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王聪娜、刘轩)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