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冀州区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进健康扶贫工作

2019-03-11 15:28:56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冀州区卫生健康局积极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打通健康扶贫的“最后一公里”,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健康保障。

据了解,精准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冀州区组建了由医生、护士、公共卫生医生人员和村医组成的“3+x家庭医生团队”,实行“分片包干、团队合作、责任到人”,与全区贫困人口签订了“家庭医生”服务协议,做到了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签约后,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免费为签约的贫困家庭每名成员建立档案台账,进行分类管理,为方便贫困人口与“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的联系,将签约服务内容与签约团队的联系方式张贴在贫困户家中显要位置。服务团队还深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为贫困人口建立了健康档案,定期上门巡诊、开展健康宣教,对慢病患者每季度开展一次随访,量血压、测血糖,对用药、饮食、运动、心理等给予健康指导。每年免费进行一次健康体检,进一步准确掌握建档立卡户身体健康情况,为贫困人口提供连续、有效、便捷的医疗和健康管理服务,倡导大家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做好群众的“健康守门人”。

截至目前,该区2070户416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健康扶贫范围,共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59个、家庭医生450名,家庭医生签约率达到了100%。同时,为进一步降低广大贫困群众的就医成本方便贫困患者就医,该区还落实了县域内贫困患者先诊疗后付费政策,指定15家定点医院开展先诊疗后付费,设立了“一站式”即时结算窗口,开通贫困人口就医绿色通道,贫困人口在定点医院就医时,享受挂号、就诊、化验、检查、住院、取药“六优先”,住院免缴押金。出院时实行“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商业保险+健康扶贫基金”五重保障“一站式”结算服务。将患者县域内住院个人自付比例控制在了10%以内,同步实施“光明扶贫工程”,免费救治符合条件的贫困白内障患者,从而有效地扩大了贫困患者的受益面。(王英)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