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头条新闻>>

衡水在全省率先实施招标投标全流程电子化试点工作

2019-03-11 15:29:26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创新体制机制 释放改革红利

我市在全省率先实施招标投标全流程电子化试点工作

去年以来,衡水市创新机制,提速提质,积极构建“政府+社会”平台格局,促进招标投标行为规范,释放“放管服”改革红利,电子招标投标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我市在全省率先实施招标投标全流程电子化试点工作,在一个市域范围内实现了所有依法必须招标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交易、服务、监管全流程电子化。招标投标实行电子化之后,招标文件下载、投标文件递交、开标唱标全部通过网络化、电子化操作,极大减少了时间、空间等客观因素对市场主体的影响,打破了地域限制,促进了公平竞争,降低了招标投标交易成本。

我市研究制定了《衡水市电子招标投标试点工作方案》,完成了交易信息“一次录入”、交易场地跨平台预约、全流程网上监管、评标专家抽取信息网上闭环运行、CA证书多平台通行等多项技术创新。截至2018年9月底,全市共有857个项目的1650个标段实现全流程电子招标投标,累计网上接收投标文件12816份。

开放市场,激发活力,构建“政府+社会”平台格局。我市充分发挥“1+12”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布局优势,开发建立市县一体化的公共资源电子交易信息平台,积极引入通过国家权威机构检测认证并与省电子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和行政监督平台对接的第三方招标投标电子交易平台,形成一个电子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一个行政监督平台对接多个电子交易平台的开放式平台运行模式,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根据项目特点需要,自主择优选择电子交易平台。以省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为纽带,积极推进省市公共资源电子交易服务平台、第三方电子交易平台与省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对接,使市场主体信息、招标投标项目交易信息只需录入一次,即可在各类平台信息共享。

网上运行,电子留痕,促进招标投标行为规范。我市通过省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行政监督平台与各类电子交易平台的互联互通,以及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标、评标现场监控系统与行政监督平台对接,由传统的现场监督向网络化远程视频监督转变。招标投标活动全流程电子化、透明化、规范化运作,实现了评标专家抽取信息与电子交易平台无缝对接、闭环运行,同时对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投标人、评标专家、监管人员进行实名认证,确保监管行为公平公正。充分运用技术手段进行“雷同性分析”,可及时发现“电脑机器码”相同、“递交投标文件IP地址”相同、投标文件内容高度相似等异常,为防范和查处围标串标提供支撑。

创新机制,优化服务,释放“放管服”改革红利。我市通过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场地服务系统与省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对接,实现了人跑路转变为信息交换,招标代理机构在第三方电子交易平台上运行的招标投标项目相关信息“只录一次”,即可预约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开标、评标场地。通过实行“一张CA,全网通行”,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投标人等市场主体只需办理一个河北CA数字证书,即可在全市乃至全省范围内办理相关招标投标业务,投标便捷性大大提高。(王斌)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