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民生动态>>

衡水市区公办小学全面推行课后免费托管

2019-02-25 11:01:24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小学生在托管课堂上讲故事

在主城区公办小学全面推行课后免费托管服务,是今年市政府20项民生实事项目之一。20日,是我市中小学开学第一天,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从本学期开始,桃城区、滨湖新区、高新区、冀州区公办小学课后免费托管服务正式全面推行,申请托管服务的小学生可在每天下午放学后延长一个课时离校。

三部门联合出台政策切实减轻家长负担

为切实解决小学生下午放学后,家长未下班不能准时接回、无人看管等问题,结合我市公办小学作息情况,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市财政局三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在主城区全面推行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服务的指导意见》,决定自今年春季开始,在我市主城区执行冬季作息时间的所有公办小学,全面推行免费托管服务。

据市教育局相关人员介绍,按照“市区财政分担、学生自愿参加、学校集中托管、社会多方面参与、活动安全有序”的基本要求,我市把开展小学生免费托管服务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一项重要任务,将着力破解小学放学后、家长下班前学生无人看管的社会问题,切实增加人民看得见、得实惠的民生有效供给。

托管时间不得集中授课补课

据了解,课后免费托管服务实施范围为市区公办小学一至六年级学生,托管时间为冬季作息时间段,即9月1日至次年的5月31日。接受托管服务的小学生原则上将在下午放学后延长一个课时,托管服务到17时40分,统一时间离校。服务内容主要是辅导学生完成家庭作业,老师不会占用托管时间集中授课、补课。托管对象原则上为双职工、进城务工人员、单亲等放学后看护确有困难的家庭子女。对不愿托管的学生,家长仍按原来规定的放学时间接送。课后托管服务工作由学校自管自办,具体工作由校内教师承担。

课后托管服务费用由市区两级财政分担负责

市区各公办小学可根据自身办学条件、课程安排、教师资源、教学活动等实际情况,自主开展本校课后服务工作。课后免费托管服务将本着自愿公益的原则,面向主城区所有公办小学学生家庭,以家长自愿、书面申请为前提,并签订《课后服务协议》,经学校批准后,参加课后免费托管服务的学生,费用由市、区两级财政分担负责。各学校还将做好托管服务安全工作,明确各方责任,做好安全教育、健全规章制度,完善安全管理,规范办学行为,制定应急预案,确保师生安全。

下一步,市教育局将根据各学校实施后具体情况,及时调整完善,确保课后免费托管服务更好地开展。(杜俊颖)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