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科教文卫>>

衡水市卫健委加速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

2019-02-18 10:36:45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从市卫健委获悉,为促进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不断提高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水平,使全市群众能够就近享有安全、有效、方便、经济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日益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我市卫生健康委将全力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加快推进我市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2018年底,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出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让群众就近享有安全、有效、方便、经济的医疗卫生服务。这是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改善服务质量的迫切要求,也是新时期基层医疗卫生发展的新机遇。我市将通过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功能,改进服务质量,突出服务特色,保障医疗安全,提高服务能力,提升群众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利用率和获得感,为建立分级诊疗制度打下坚实基础。

活动期间,全市所有经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注册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参加活动,村卫生室和社区服务站参照执行,以开展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力建设为主要形式,强化规范服务意识,转变服务模式,进一步满足群众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提升医疗服务能力。结合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功能定位,对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制定的《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标准(2018年版)》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标准(2018年版)》,着力提升急诊抢救、门诊、住院、检查化验、中医药等医疗服务能力。根据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建设及设备配备标准,结合辖区服务人口,严格落实房屋建设面积、设备配备、床位设置等硬件建设。绿化、美化、亮化院内外环境,建立卫生保洁制度,做到服务环境清洁、舒适、温馨,保持良好的服务环境和医疗秩序。建立和完善签约服务机制和签约激励机制,明确签约服务费和签约服务内容,合理设定包含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在内的基础性服务包,鼓励提供中医药服务,根据服务能力和需求,拓展个性化签约服务内容。加强宣传,制定便民、惠民、利民的签约服务措施,提高居民参与签约服务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稳定一般人群和重点人群签约率,贫困人口签约服务实现全覆盖,提高居民对签约服务的感受度。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医护人员“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培训,每年举办不少于一次的理论知识考核和技能操作考核,做到全员培训、考核,人人达标;组织开展“岗位练兵”“理论知识竞赛”“技能操作竞赛”等活动,促进医务人员“三基”水平的提高;大力开展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继续教育和技能培训,采取以会代训、集中学习、远程教育等多种形式,提升临床诊疗能力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开展社区护士专业护理技能培训,为居家医疗、家庭护理夯实基础;落实农村卫生人员培训规划,推广适宜技术,不断提高辖区居民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就诊率。

做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提高群众获得感。加强培训,严格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突出普通人群健康素养提升和重点人群个性化连续健康管理,规范服务,提升服务效果,逐步实现健康档案向居民公开,提高全社会对服务项目的知晓率、获得感。同时,配合专业公共卫生结构做好相关重大公共卫生服务。

加强医疗质量管理,规范服务行为。建立健全与基层医疗机构实际情况相符合的各项规章制度,明确各类人员的岗位职责;认真落实医疗质量与医疗安全核心制度,建立健全医疗质量、医疗安全评价体系,持续改进医疗质量。重视并加强护理队伍建设,严格落实护理人员配备、岗位管理,保证临床护理人员数量;落实基础护理和护理安全措施,进一步提高临床护理水平。认真执行《医院感染管理办法》和《消毒管理办法》,医务人员严格执行无菌技术操作、消毒隔离工作制度和手卫生规范,牢固树立无菌观念,杜绝院感安全隐患;加强医疗废物暂存处设施设备建设,做到“五防”,即:防渗漏、防鼠、防蚊蝇、防蟑螂、防盗以及预防儿童接触;落实好辖区内“小箱进大箱”工作,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符合要求,确保环境整洁卫生。完善药事管理组织和管理制度,建立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制度并落实到位;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控制抗菌素联合使用,防止抗生素和激素滥用;加强特殊药品的管理,建立健全毒性药品、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采购、使用与安全保管制度,确保药品安全。

完善综合管理。加强行风建设和党组织建设,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院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制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建立行政、业务、资金巡查制度,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监管,确保专款专用,严禁截留和挪用。对弄虚作假、违规使用资金、骗保、收受药品回扣、不遵守医疗质量安全规定等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行为,加大查处力度,不断净化基层医疗卫生执业环境。进一步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规范管理的长效机制,探索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评审评价制度,以评促建、规范发展。(李红魁、陈卫卫)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