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民生动态>>

白衣天使的别样“春节”

2019-02-14 11:32:42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春节期间,阖家团聚,年味正浓。然而,有这样一群人,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他们就是哈院急诊科的医务工作者。

“铃铃铃铃铃……”,农历正月初一上午9时,120急救电话急促地响起,值班人员迅速接起电话,“衡水北外环发生一起车祸,有人受伤”。了解到事故具体地点后,正在值班的大夫王蕾和护士李隆,顾不得外面严寒,连大衣都没穿,迅速驱车赶赴现场。他们上车下车动作利落,救护车一路狂奔,每个人都争分夺秒。仅仅半小时,病人就被接到了哈院抢救室。病人满脸是血、呼吸急促,病情十分危重。缝合、包扎、补液,经过医生护士一系列抢救措施后,在大家都以为可以松一口气的时候,监护仪报警了,“不好!病人生命体征下降,快注射肾上腺素……”一时间,相关科室的专家也迅速赶来参与抢救,经过30分钟生与死的较量,病人转危为安。

农历正月初四一早,刚完成上班交接,120急救车呼啸而至,两位意识不清的老人从车上被抬下来。科里的医生、护士迅速到位,老人脸色苍白,口吐白沫,医生迅速检查,初步诊断为一氧化碳中毒。抢救室里,医生和护士,有的负责给老人吸氧,有的负责做心电图,有的则测量血压,有的在抽血,有的在输液……他们都快速穿梭,动作利落,配合密切,经过医护人员的合力抢救,两位老人意识逐渐转清。

忙碌是急诊科的常态,节假日期间尤甚。仅农历腊月三十这一天就收住院36人,接诊132人。医护人员一整天都忙忙碌碌,晚上9时才吃晚饭。据统计,春节放假期间,急诊科120急救车共出诊189人次,急诊就诊836人次,抢救危重病人55人次。急诊ICU,20多名医护人员每天工作均在12小时以上。

虽然这么忙,但是已经在急诊科工作20多年的急诊科副主任王岚仍欣慰地说:“作为急诊工作的医护人员,注定与节假日无缘。无论是国庆、元旦还是举国欢庆、万家团圆的春节,别人最开心的时候,也是我们最忙碌的时候。但我们每一个医护人员都没有抱怨过,我们深知自己的责任,自己的付出能够使更多人健康快乐,我们很知足!”

春节期间,地方医院和门诊停诊,大部分急诊患者集中到哈院急诊科。工作量倍增,工作时间延长,值班轮班更为频繁。

农历正月初一这天,接诊来院病人,到县城出诊,抢救、诊疗,直到下午2时才告一段落,大家才想起来还没吃午饭。就在这时,护士长的爱人给大家端来一锅香喷喷的饺子。看着热气腾腾的饺子,大家心里升起一股暖流,身上的疲惫仿佛一下子都消散了。

农历正月初二忙到晚上9时才准备吃晚饭,食堂的饭菜已经凉了,但大家并未在意,吃凉饭已经是急诊科医护人员的常态。大家正准备去食堂,门突然开了,是护士张阳的父母。两位老人端着一锅冒着热气和香气的面条走进来,“快趁热吃吧,孩子们!”在这个团圆的时刻,在这个寒冷冬日的晚上,忙碌了一天的急诊科人吃着家人送来的晚餐,感动、温暖,干劲更足了。

当忙碌成为一种习惯,当奉献成为一种信仰,当团聚不只局限在家里,哈院急诊科人已经习惯“春节无假日,医患共团圆”这一别样的过节方式。“人道博爱,大医为民”的哈院精神在他们心里早已深深扎根。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肩上这份沉甸甸的责任让他们永远奔跑在奋斗的路上。(王哲)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