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科教文卫>>

文旅融合让衡水市旅游市场实现开门红

2019-02-14 11:32:33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文旅融合让我市旅游市场实现开门红

接待国内外游客37.83万人次 实现旅游总收入6521.25万元

到周窝音乐小镇听一场高雅的音乐会,到闾里古镇体验古礼文化的魅力,到侯店毛笔小镇感受电影艺术带来的时空穿梭……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日,衡水市旅游市场实现开门红,国内外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总收入再创新高。

重点旅游景区呈“井喷”态势

记者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获悉,我市全力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春节假日,游客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指标再创新高,形成继旅发大会之后的又一个旅游高潮,进一步叫响了“大儒之乡、醉美湖城”旅游品牌。

据统计,春节假日全市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37.8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521.25万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9.79%和20%。纳入全省假日旅游统计的重点旅游景区呈现“井喷”态势。其中,武强年画博物馆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1.45万人次,同比增长20.2%;周窝音乐小镇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6.95万人次,同比增长21.5%。

春节假日,我市文旅市场保持高位运行,游客出行呈现出家庭化、个性化、多元化趋势,自驾游、探亲游、乡村游、周边游持续主导我市旅游市场。以文化游、休闲游、体验游、冰雪游、红色游为主的线路备受广大游客欢迎。在传统景区持续火热的同时,特色小镇、特色民宿等全域旅游新产品、新业态也备受游客青睐,庙会祈福、乡村过大年、民俗文化体验等成为假日旅游亮点。

文旅融合带来全新旅游体验

我市充分发挥文化底蕴丰厚的资源优势,坚持“旅游以文化为魂,文化以旅游为体”,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组织了一系列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用文化激活旅游资源,用旅游繁荣文化市场,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进一步丰富了市民和游客的节日生活。

文化进景区。今年春节,我市首次开展了“文化进景区”活动,组织市评剧团、梆子剧团、群艺馆等百余名文化艺术工作者,分赴衡水园博园、闾里古镇、周窝音乐小镇等重点景区,开展了迎新春戏曲歌舞演唱会、迎新春河北梆子大联欢、“促文旅融合、迎新春佳节”文艺汇演等文化活动,为广大游客带来多场别有韵味的文化体验。

文化进万家。写春联、赠福字、送书籍、办展演、办培训……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中,我市推出200余场次文化活动,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一份份地道的文化大礼。

文化促交流。春节期间,我市联合国家图书馆、省委宣传部,在国家典籍博物馆共同举办了“迎春送福——武强年画专题展”,以挖掘典籍中的年俗文化、“活化”年味儿为目的,集中展出了国家图书馆、武强年画博物馆馆藏的100余幅武强年画精品,让广大游客近距离了解年画艺术,体味传统年俗文化。武强年画、冀派内画等国家级非遗项目传承人也进行了现场技艺演示,游客亲身体验了武强年画中的传统游戏“升官格”,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趣味性和其中蕴藏的无穷智慧。

文化惠民生。春节假日,我市还组织开展了“锦绣儒乡、魅力非遗”新春文化季系列活动,集中展示了衡水内画、衡水法帖拓印技艺、侯店毛笔制作技艺、衡水老白干传统酿造技艺、武强木板年画、戳脚、阜城剪纸、幼儿服饰传统制作技艺等“非遗”项目。其间,还举办了“非遗”讲坛、新春纳福、猜灯谜闹元宵等各类文化活动,雅俗共赏,大大丰富了群众春节期间的文化生活。

民俗活动贺新春。各县市区结合地域特色和文化特点,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民俗特色文化活动。其中,武强县举办了梅花拳展演、祭祖等活动,市图书馆举办了衡水国家级“非遗”讲坛、阅湖讲坛、衡图工坊、猜灯谜闹元宵等活动,衡水园博园2019大型民俗文化旅游节暨大型艺术灯会吸引了大批周边市县游客,康晟生态园生态文化服饰展演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游客环保意识……在一系列丰富多彩、亮点频现的精彩活动助推下,全市各景区景点游人如织,城市周边接待火爆,特色民宿供不应求。

旅游新业态震撼来袭

今年春节假日,在文旅融合背景下,我市以全域旅游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开始显现,在传统景区保持热度不减、游客接待量持续攀升的情况下,新业态惊艳亮相,一大批特色小镇春节“不打烊”,推出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新业态项目的市场效应得到充分发挥。

周窝音乐小镇举办了“来周窝一起过音乐年”活动,吸引了众多亲子游客,在周窝音乐体验中心音乐厅欣赏周窝室内乐乐团演奏的《小夜曲》《演艺人》《嬉游曲》等曲目,在麦穗咖啡屋聆听青年歌手演唱的《小镇情缘》《花房姑娘》《遇见》等歌曲,寓教于乐,陶冶情操;闾里古镇举办了以“传承古代先贤智慧,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主题的衡水湖古礼文化大庙会,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家庭游游客,拜文庙学古礼、舞龙狮看大戏、品美食赏花灯,衡水独特的民俗文化让广大游客流连忘返;侯店毛笔小镇举办了侯店电影文化艺术节,突出“去侯店·过大年”主题,通过直播平台网红形式传播侯店电影文化、衡水非遗及特色文化,让游客感受到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年味儿。

此外,一些新业态景区游客数量较往年大幅增加。衡水湖环球嘉年华开展了“网红喊你来打卡”活动,制定网红培养计划,打造最火网红;衡水绿岛空中戏水乐园针对家庭游游客推出“热气蒸腾过春节”活动,老人可以泡温泉、品香茗、做汗蒸,孩子们可以在儿童戏水乐园嬉戏玩耍,一家人共同度过一个时尚、休闲、健康、有范的春节;衡水保利大剧院推出了大型励志魔幻儿童舞台剧《蓝精灵》等精彩演出,场场爆满;衡水野生动物园布置一新,举办了动物科普、马戏表演等一系列新春节庆活动,吸引了众多亲子游客;宝云寺举办了宝云文化庙会,游客不仅能欣赏到踩高跷等民俗表演,还能品尝到全国各地的风味小吃,尽情体验久违的年味儿……

文旅市场秩序井然实现“零投诉”

春节假日,我市旅游市场总体上秩序井然。市文广旅局组织相关景区景点采取流量控制、优化线路、分流疏导等措施,协调市公安、交通等部门加强交通疏导、路面管控和信息提示,确保了全市各景区人流车流总体畅通;协调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了大检查行动,有力维护了旅游市场秩序;协调相关县市区文广旅管理部门在闾里古镇、园博园、周窝音乐小镇等重点景区设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为游客发放文明旅游宣传资料,提供高效便捷的咨询、引导服务;组织各县市区文广旅管理部门工作人员深入网吧、重点景区、星级宾馆等人员密集场所加强安全检查。

截至目前,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运行安全、平稳、健康、有序,未出现旅游安全事故、重大旅游交通事故和严重交通拥堵,无旅游投诉。衡(杜俊颖)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