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饶阳县奋力打好蓝天保卫战

2019-02-14 11:33: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压实责任 疏堵结合 监管并重 严格标准

饶阳县奋力打好蓝天保卫战

去年以来,衡水市饶阳县以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以服务民生为根本,大力实施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积极推进多种污染物协同减排,空气质量不断向好,群众满意率和蓝天幸福感显著提升。

压实责任,全力构筑制度保障体系。为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该县严格落实《“双网格”环境监管实施方案》,重新修订了《饶阳县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制定了《大气污染治理“1+24”方案》《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1+5”行动方案》和《饶阳县大气污染治理六个专项行动方案》《饶阳县2018年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方案》《饶阳县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饶阳县2018-2019秋冬季攻坚方案》考核办法等一系列的文件,压死压实责任,保障了大气污染治理工作顺利开展。

疏堵结合,着力强化燃煤污染治理。该县坚持从实际出发,按照“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地热则地热”的思路,扎实推进冬季清洁取暖替代工作,加快全县气代煤、电代煤推进步伐。去年完成气代煤3126户,电代煤1187户,对五公村采取2采2灌方式开始地热井供暖试点建设,共完成766户,目前清洁取暖工作已全部完工。严厉打击劣质散煤存量,实现了县域范围内散煤经营网点彻底“清零”。严格查处流动售煤和无照经营散煤的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共查扣运煤车辆147辆,查扣劣质散煤381.274吨。同时,该县大力推广洁净型煤,建立和完善洁净型煤配送网点建设,目前,已完成预售12530吨,配送型煤入户10014.72吨。

监管并重,强力推进工业污染治理。该县将“散乱污”企业治理工作作为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倒逼工业企业进行达标升级改造。在整治“散乱污”企业的基础上,继续开展“散乱污”企业“再梳理、再排查、再整治”行动,排查出“散乱污”企业38家,目前28家提升改造已完成,10家关停取缔企业已全部落实“两断三清”措施。制定下发了《进一步完善“散乱污”企业巡查监管的制度》,落实监管责任,成立督导组不定期对各单位散乱污整治情况进行专项督查。下一步,将继续加大排查力度,实行拉网式排查和清单式、台账式、网格化管理,坚决关停取缔一批、整改提升一批、搬迁入园一批,定期开展“回头看”,防止死灰复燃。

严格标准,大力抓好扬尘污染治理。该县所有在建工地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标准,在混凝土搅拌站和大型施工工地等10余处重点区域,全部安装了在线监控设施,进行全天候监测管控。对2家渣土运输公司的10台渣土车辆,全部安装GPS定位系统,将渣土车辆纳入数字化指挥中心管理平台进行监控,并设置了专门的渣土消纳场。同时,该县加大城乡扩容增绿和秸秆禁烧力度,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将道路清扫、洒水、喷雾作业面扩大到城区出入口、外环路,严格按照“清扫-冲刷-洗扫-洒水-喷雾”五位一体机械化清扫模式进行清扫,重点区域、路段每天洒水、喷雾降尘6次以上,空气质量明显改善。(李彦芬、刘晓刚)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