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科教文卫>>

“非遗讲坛—戳脚”成功举办

2019-02-14 11:32: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衡水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市图书馆协办的新春文化系列活动一“非遗"讲坛开讲,2月13日(正月初九)下午15点一16点30分,在图书馆一楼学术厅由国家级非遗戳脚传承人宋君杰主讲的戳脚,走近国宝戳脚,让们领略了戳脚的前世今生…获得圆满成功。



国家级非遗戳脚传承人宋君杰主讲戳脚(摄像:张慧燕何红伟)

此次“非遗讲坛"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戳脚传承人宋君杰主讲的戳脚,让我们走近了国宝非遗戳脚武术,了解了戳脚的前世今生。北腿之杰“戳脚”拳种,2010年6月被衡水市政府命名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2年1月被河北省政府命名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4年11月被国务院命名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国家级非遗戳脚至今已历八代,现今第六代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戳脚代表性传承人、市政协委员、桃城区政协常委、桃城区燕杰健身站点总指导、中国武术七段、衡水学院客座教授、衡水市戳脚武术协会主席、武术一级裁判、衡水市公安消防支队、驻衡部队武术总指导、中国武术段位制中段位考评员、衡水燕杰武术学校校长宋君杰,对戳脚进行了深入的挖掘整理,使戳脚拳重新焕发了勃勃生机,引起了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关注。



国家级非遗戳脚传承人宋君杰主讲戳脚(摄像:张慧燕何红伟)

戳脚源出少林,创于宋,成于明,盛于清,是典型的北方拳种。俗话说,“南拳北腿”。而戳脚便是“北腿”的主要代表,有“北腿之杰”之美誉。关于戳脚的渊源可追溯到成书于元末明初的《水浒传》,其中有武松使用“玉环步、鸳鸯脚”醉打蒋门神之说。玉环步、鸳鸯脚正是戳脚拳的招数,所以民间一些戳脚拳师把武松视为戳脚门的前辈。

戳脚属于武趟子,戳脚属“北腿”腿功中的武趟子,是戳脚的本源,戳脚注重实战,动作全身贯穿,劲力协调,技术无花法。动作舒展大方,矫捷刚健,放长击远,刚柔兼施,以刚为主,具有较强的健身性和实战功能。将武术传承与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建设高水平、多功能的培训基地。传承人宋君杰表示,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武术人才,让武术这个中华民族的传统瑰宝发扬光大,让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代传承。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