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王同岳镇法治乡村谱新篇 多措并举求实效

2019-01-29 15:08: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衡水市饶阳县王同岳镇以建设法治乡村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通过构建多维普法体系,营造民主法治建设的浓厚氛围,为乡镇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

创新普法宣传载体,持续抓好农村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该镇坚持创新思路、整合资源,以王同岳、圣水、张口等村为试点,把法治与村民自治德治相结合,针对村民反映的意见建议,通过法治漫画墙、普法三字歌、普法头诗、扇形宣传图片等多种形式,一步一景、一村一特色,精心打造一批与乡村整体环境融为一体的“法治一条街”、法治广场、法治大院、法治公园,形成特点鲜明的法治文化。此举不仅扮靓了乡村环境,更成为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景观,使农民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法治教育,提高法律意识,增强了基层农村群众的法治观念。

拓宽法治宣传渠道,突出抓好农村普法宣讲活动。该镇坚持因时、因人、因地制宜,在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宣讲活动,宣讲对象以群众为重中之重,在普及一般法律知识的基础上,根据群众需要编制“普法菜单”,并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看单“点题”,提高质量和效益。该镇围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新修订宪法、“4.15”国家安全日等主题,协调联动各所站,深入开展了精准法治宣讲进基层系列活动,并结合实际需要先后开展了“进农村”、“进集市”等精准法治宣讲活动共10场次,全镇共安装法治宣传栏30余个、法治宣传牌600余个、书写法治宣传标语200余条、发放法律明白纸和法治图书20000余册,25个村的外墙法治宣传展牌、法治宣传栏等已全部完成制作,南京堂、路同岳、葛同岳、圣水等5个村完成了新装、改装视频监控工作。

提升普法治理成效,创新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模式。该镇全面发动和依靠群众,组织成立了义务巡逻队、调解委员会等群众自治组织,结合村情实际制定村规民约,引导群众自觉遵守道德规范和文明公约,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引导村民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自治格局。着力聚焦和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文明风尚,依托村规民约、教育惩戒等褒扬善行义举、贬斥失德失范,唱响主旋律,育成新风尚,变“官管”为“民管”,变“人治”为“法治”。

夯实普法宣传成效,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纵深发展。法治乡村建设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有效抓手及长效机制,该镇通过健全完善民主管理机制、健全村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制度、完善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运行机制,逐步实现了全面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村级民主管理和监督体系,坚持边排、边打、边治、边建,把法治乡村建设作为杜绝抵御“村霸”等黑恶势力的制度保障。 (曹晓培、王依平)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