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枣强县纪委监委突出“三查”整治基层“微腐败”

2019-01-17 14:36:27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去年以来,衡水市枣强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突出“三查”持续发力,深入整治基层“微腐败”问题。

对照“点”开展专项清查。枣强县纪委监委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集中清理农村干部违规插手干扰村域工程建设专项行动,重点对2013年1月至2018年7月,农村干部违规插手干扰村域工程建设、利用职务之便为其近亲属谋取不当利益、使用各种变相违规手段损害集体和群众利益等3方面问题、10项具体内容开展专项清理。专项行动分为自查自纠、抽查核查、完善制度3个阶段,通过组织村干部开展自查自纠,对违规问题较多、群众反映较强烈的工程项目开展抽查核查,并根据核查结果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同时,对查处的典型案例通过纪检微信公众号和下发通报等形式,进行实名通报,警醒党员干部不踩红线。目前专项清理共发现农村干部违规插手干扰村域工程问题1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

盯住“线”开展专项巡察。枣强县纪委监委围绕基层“微腐败”专项治理中发现的农业产业扶贫入股分红不到位等问题,举一反三,对全县涉及530个村的农业产业扶贫项目入股分红的情况进行专项巡察,重点针对基层干部在农业产业扶贫项目上违规分配等方面,对资金监管不到位、审核验收不认真、项目实施不规范、议事决策不民主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此次巡察采取县委巡察办牵头,11个乡镇纪委协调联动的形式,由县纪委监委相关监察室、乡镇纪委和扶贫工作队成立专门队伍,对扶贫资料进行逐村逐户登记核实,发现问题,督导整改。截至目前,专项巡察共发现问题线索12条,下发整改意见书5份。

围绕“面”开展线索排查。枣强县纪委监委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微腐败”问题,在全县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下基层大走访”行动。由班子成员带队,从各监察室抽调20余名业务骨干,组成6个检查小组,通过入户走访和群众面对面交流等形式,分赴11个乡镇全面走访排查扶贫资金、“三资”管理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基层党员干部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同时,及时总结活动中的好做法和典型经验,探索建立健全纪检干部定期下访、联系基层等系列制度,确保纪检干部下基层的常态化、长效化。活动开展以来,已走访群众280人,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30条,发现问题线索25个。(冀云伟、孙绍成)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