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图片新闻>>

衡水卫校驻阜城县东倪庄村扶贫工作打通灌溉“最后一公里”

2019-01-15 15:15:28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筹资6万元新修管道6000 米,用湘江河水灌溉农田2000 亩

每年可为村民节省30万元、压采地下水80 万立方米

——看衡水卫校驻阜城县东倪庄村扶贫工作队如何真扶贫扶真贫、打通灌溉“最后一公里”

(李国涛 彭宝辉)

衡水卫校驻村扶贫队会同乡村干部、县水务局专家在湘江河边现场研究后续机泵配套工作。 彭宝辉 摄

 

眼下,正值隆冬时节。对于农民来说,也到了冬闲季节。然而,记者在阜城县建桥乡东倪庄村看到,衡水卫生学校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干部、村民们正忙着挖沟埋管、修建防渗管道,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70 多岁的东倪庄村村民刘宝新说:“等防渗管道修通了,我们就能用河水浇地了,工作队真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

“群众最需要什么,我们就办什么。”说起修防渗管道的初衷,衡水卫生学校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东倪庄村“第一书记”呼俊森说,驻村伊始,他们在挨家挨户走访时,党员群众普遍反映同一个问题,就是尽快给解决浇地问题。当听到这个问题时,工作队心里一惊,难道村里没有机井吗?

经过仔细了解才得知,东倪庄村毗邻贯穿阜城全境的湘江河,全村共有耕地2000 亩,以种植玉米、小麦等传统作物为主。过去村民靠深井浇灌,成本高、利润低。近几年来,阜城县经过推进沟渠连通工程,每年两次引黄河水入境,使湘江河常年河水充盈。但由于没有输水管道,村民看着流经家门口的水用不上、干着急,村民对此反映强烈,期盼着能修一条从河岸到农田的防渗管道。

“村里一直想修一条输水管道,但需要几万元,资金缺口太大。”东倪庄村党支部书记倪志刚解释道,由于村集体经济实力比较薄弱,这个愿望多年都没有实现。

如何打通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呼俊森和工作队成员面对“水从村前过,浇地愁断肠”的窘境,不等不靠,主动作为。通过走访调研、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征求村民的意见,在充分论证后,打算为村民修建一条防渗管道。

可是要修防渗管道,资金是个大问题。为此,呼俊森积极争取,并将东倪庄村的实际情况和工作队的打算向学校做了汇报。时任衡水卫校校长周洪波对帮扶工作高度重视,认定村里修建防渗管道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在学校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筹措资金6 万元,支持村里修防渗管道。

资金解决了,工作队随即请有关技术人员入村实地勘测铺设路径,测算工程量,开始前期准备工作。工作队认真帮扶的态度感动了村民,村民看在眼里,感激之情念在心里,用他们的话说:“工作队这么卖力气图个啥,还不是为咱们过上好日子,人得讲良心,咱也不能闲着。”



2018年11月21日,东倪村防渗灌溉工程正式开工,村民纷纷出义务工。 (资料图)

 

得到了村民的理解和支持,防渗管道建设格外顺利。施工期间,全村党员群众齐出动,仅用10 天时间就完成了全长6000 米的管道铺设工作。与此同时,工作队又从他们有限的经费中挤出3 万元钱,为村里架设了输电线路、购买了7 台水泵。开春后,东倪庄村的村民就可以用湘江河水浇地了。

“管道修通后,东倪庄村2000 亩地可实现河水灌溉。据测算,按年浇地4 次、户均10 亩地计算,每户每年用河水浇灌比井灌可省1400 元,仅此一项每年就可为村民节约30 万元。”望着即将修好的防渗管道,呼俊森一边给记者算账一边说,经水利部门测算,全年还可压采地下水80 万立方米,可谓一举两得,既有经济效益又有社会生态效益。

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需要办的工作队尽量办。而这一条防渗管道也成为衡水卫校为东倪庄村办实事、办好事的一个缩影。

硬化街道2000 余米、新建健身广场2300 平方米、粉刷墙面10 万多平方米、安装路灯50 盏、配备健身器材20余件;引导农户调整种植结构,2018 年该村高粱种植面积达到了300 多亩……这几年,衡水卫校驻村扶贫工作队扑下身子、真抓实干,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使东倪庄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个环境优美、生活舒适、乡风文明的美丽乡村正逐步展现在世人面前!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